【健康解码】文碧玲:进行艾灸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1-05-20 11:1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艾灸作为一种独特的防治疾病与养生保健方式,已成为许多人选择绿色艾灸疗法的原因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文碧玲博士表示,在艾灸的过程中和艾灸后严格遵守注意事项,就能够有效地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文碧玲,医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现任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针灸学会学科与学术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针灸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临床擅长运用中药,毫针、电针,拔罐,特色艾灸(隔姜灸、隔蒜灸、隔药饼灸、无烟聚能灸等),火针,刺络拔罐,穴位贴敷(冬病夏治“三伏贴”)、皮内针、耳穴埋豆等综合疗法防治妇科、内科、五官科、皮肤科、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等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文碧玲:

        我们一般做艾灸时间大概也就在半个小时,患者灸完之后,一定要注意不能受风寒。尤其是天气凉的情况下一定要带好帽子、围脖,夏天不能吹空调。饮食上也是要注意不要吃生冷的这样的一些饮食,保持情绪的平稳,心情要舒畅。我们建议患者灸完了以后喝点温水,因为温热刺激以后再喝点水,更促使气血的循环对患者有好处。

        另外患者经常关注洗澡的问题,我们一般都是在上午给患者做艾灸的治疗,所以建议他隔个五六个小时晚上再洗澡,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

        有些患者对艾灸时产生的气味和艾烟较为敏感,因此对艾灸较为抗拒。对此文碧玲介绍到,艾草辛温微苦,带有芳香气味,其药用价值与安全性在多年的临床应用与科研工作当中也已经得到了证实。但同时,依然会有患者在进行艾灸后出现头晕、咳嗽,乃至皮肤瘙痒、局部红斑等现象,这时我们也应当一分为二的来看。一方面,艾灸所使用的灸材在制作的过程中,纯度与质量都是有所不同的,纯度较高的灸材在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烟雾和气味都相对较小。而灸材当中所含的杂质越多,烟雾和气味也会越大,甚至引发各种过敏反应,因此患者在治疗时也应当注意选用灸材的质量。同时,患者的体质不同,对艾灸的耐受程度也有所不同,在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不适症状,也应当及时向医生反馈,由医生及时进行处理。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文碧玲:进行艾灸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