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常拍“八虚”,巧除五脏寒毒
2021-05-28 17:0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中医认为,寒湿容易阻遏气机运行,损伤阳气。《素问·调经论》中曾提到:“寒湿之中人也,皮肤不收,肌肉坚紧,营血泣,卫气去”。民间也有“十病九寒”、“湿气在,百病害”的说法,也就是说寒湿体质的人,很容易被各种疾病困扰。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熊露主任在30余年中西医肿瘤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中首次提出寒湿体质”属于肿瘤“易感体质”之一,且先天遗传与后天饮食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与寒湿体质”的形成密切相关。那么寒湿体质一旦形成,到底有哪些危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哪些最便捷的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寒湿体质,预防癌症的发生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熊露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

        熊露,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医肿瘤医学博士、博士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肿瘤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西医全国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慢病防治促进会肿瘤分会副理事长,全国2015年度“人民好医生”,2020第二届首都中医榜样人物。在抗癌、防癌上擅长治疗各类肿瘤疾病;中晚期肿瘤癌性(发热、胸腹水、疼痛、骨转移)等,以及各类中医内科疾病。

        合理配伍中药,有效温阳除湿

        熊露:我们采用温阳散寒、除湿解毒之法来祛逐寒湿、提高或调节机体抗肿瘤免疫机能的时候,首选人参、附子、黄芪、党参,这一大类具有温阳散寒除湿、益肾健脾作用的中药,配合一大类具有解毒抗癌作用的中药,如蜂房,天龙、鳖甲、山甲、百花蛇舌草、半枝莲等,扶正解毒抗癌。另外,结合现代中药药理研究成果,采用虫类药如鳖甲、蜂房与全蝎、蜈蚣的科学合理配伍,取其虫蚁入络搜剔、抗肿瘤新生血管形成,从而达到温阳散寒除湿、解毒通络,从根本上逆转肿瘤赖以生存与转移与微环境,达到预防复发与转移,提高生存质量,最终达到延长生存期的目的。

工作中的熊露主任

        防癌常拍“八虚” ,巧除五脏寒毒

        熊露: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个平时在家就能轻松练习的中医外治方法,叫“拍八虚”。它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通络除湿、调整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

        “八虚”是人体的八个大关节,即两肘、两腋、两髀、两腘。《黄帝内经》曰:“人有八虚,肺心有邪,其气留于两肘;肝有邪,其气流于两腋;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肾有邪,其气留于两腘。”外感邪气日久停留于体内阻碍经络运行,易在人体两侧的肘部、腋部、髀及腘部停留,即五脏藏邪于这“八虚”之中。所以,找到了“八虚”也就意味着找到了祛除五脏之邪的最佳途径。

        两肘就是肘窝部位,有心经、心包经及肺经三条经络通过。外邪侵犯三经,造成气血瘀滞,则会伤及心肺两脏,从而引发该脏器的疾病。临床常见如感冒、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便秘、心烦、心慌气短等,通过拍打肘窝(主要疏通尺泽穴、少海穴),可疏通肺气,对上述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两腋是指我们的腋下部位,主要有心经和胆经、三焦经通过。(寒气)邪气侵犯三经,造成气血阻滞,则会伤及心肝、三焦之脏,从而引发该脏器的疾病。临床常见各种肝阳上亢、气急攻心之证,如头晕、心烦、胸闷等,通过拍打腋窝(主要疏通极泉穴、期门穴),可疏肝理气,调养心神。

        两髀即大腿内侧腹股沟处,髀窝主要有脾经和胃经通过。邪气侵犯两经,造成气血阻滞,则会伤及脾胃之气,从而引发该脏腑的疾病。临床常见如纳差、腹胀、四肢无力、便溏、肥胖及女性月经不调、痛经、双脚冰凉、各种妇科炎症等,通过拍打髀窝(主要疏通冲门穴、气冲穴),可健脾和胃、通调气血。

        两腘即腘窝,腘窝主要有膀胱经和肾经通过。邪气侵犯两经,造成气血阻滞,则会伤及膀胱与肾经之气,从而引发该脏腑的疾病。临床常见如腰背痛、足跟痛、肾脏疾病等,通过拍打腘窝(主要疏通委中穴、阴谷穴),可补肾养肾,舒筋通络。

        如何安全有效地拍打“八虚”

        熊露:操作时我们应手指自然并拢,关节微屈平稳而有节奏地拍打80至90下。掌虚指实,利用气体的振荡和缓地传送至皮下肌肉经络,见到拍打处微微红润即可。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常拍“八虚”,巧除五脏寒毒-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