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罗涛:突然腿肿腿疼,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2022-02-18 14: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随着久坐、久卧、运动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这种危险的周围血管疾病越来越常见。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肿瘤血管介入专科主任罗涛告诉我们:“血管介入治疗不仅仅适用于恶性肿瘤,对于内脏及四肢血管瘤等良性肿瘤以及其他周围血管疾病都具有良好的疗效。

【嘉宾简介】

罗涛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肿瘤血管介入专科主任。长期从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诊治、综合介入诊疗工作。擅长周围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肿瘤介入微创治疗、内脏及四肢血管瘤的介入治疗、血液通路的建立与维护。

        专家解读:

        罗涛:下肢深静脉血栓首重预防,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患者,比如长期卧床、长途飞机、肿瘤患者,应该早期穿着弹力袜、增加肢体活动,避免血栓形成。一旦发现下肢疼痛、肿胀、感觉异常,要高度怀疑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此时应避免挤压按摩患肢;然后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下肢深静脉血栓确诊之后,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进行治疗,其中介入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手段。首先是介入溶栓、吸栓,通过健康的静脉将导管放入血栓形成部位,经导管注射溶栓药物让血栓溶解,或通过吸栓导管将血栓粉碎后吸出血管,恢复血管通畅。其次是预防性治疗,通过介入手段在下腔静脉放置滤器,避血栓脱落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下肢深静脉血栓范围较广,下肢的肿胀非常严重,极易导致肢体缺氧坏死;血栓还会造成深静脉瓣膜永久性损伤,导致难治性肿胀、色素沉着、甚至是皮肤溃烂。因此对于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发现要进行早期的抗凝、溶栓、取栓治疗,缓解下肢肿胀,预防肺栓塞,保护静脉瓣膜功能。

        下肢肿胀是深静脉血栓最早出现的症状,血栓栓塞的部位不同,肿胀的部位和程度也略有不同。另外,疼痛往往与肿胀同时出现,症状较轻者仅表现为酸胀,进行活动时酸痛症状会加重。那么为什么会形成深静脉血栓呢?针对这个问题,罗涛主任为我们做出了专业解答。

        专家解读:

        罗涛:血栓形成有几个要素,第一个就是血流瘀滞,血流缓慢的情况之下,血液里的血小板、红细胞等就容易聚集成团,形成血栓。第二个要素就是高凝状态,高凝状态可以由很多因素引起,比如恶性肿瘤、慢性肾衰、心肺疾病等,患有以上疾病的的患者往往血液比较粘稠,更易形成血栓。第三种情况就是血管损伤,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有下肢肌肉拉伤,肌肉内细小静脉丛损伤等,损伤后形成的血栓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会蔓延到下肢深静脉中。以上这些就是导致我们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几个要比较常见的因素。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罗涛:突然腿肿腿疼,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