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介入血管科:维护透析患者的“生命之路”
2022-03-04 18: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对于肾功能严重不全或肾衰竭的患者来说,在进行血液透析前,首先要建立一条血管通路,将外周动脉与静脉连通起来,保证足够的血流量用以维持透析,所以血管通路可谓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通路”。在临床应用中,血管通路主要分为永久性与临时性,那么介入科治疗在血管通路维护方面有哪些优势?今天我们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肿瘤血管介入专科主任罗涛为大家进行讲解。

【嘉宾简介】

罗涛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肿瘤血管介入专科主任。长期从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诊治、综合介入诊疗工作。擅长周围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肿瘤介入微创治疗、内脏及四肢血管瘤的介入治疗、血液通路的建立与维护。

        专家解读:

        罗涛:无论是永久性还是临时性透析通路,在使用过程当中,都会面临一些问题。临时性透析通路即在颈静脉或股静脉等大静脉内放置透析导管。透析导管内部血栓的形成及表面纤维鞘的形成,都会导致血流不畅。介入治疗能够根据不同的病因,来采取不同的治疗策略来让通路保持通畅。例如:对于血栓来说,可以使用尿激酶溶栓;对于导管纤维鞘形成的问题,可以通过介入的方法对纤维鞘进行刮除,来保证临时性导管的通畅。

        永久性透析通路是将上肢的动脉静脉进行短路吻合来增加血流量形成透析通路。随着永久性透析通路使用时间增长,可能会出现吻合口附近内膜增生并导致血管通路出现狭窄,进而导致血栓形成等问题。介入治疗可以通过微创手段取栓、溶栓或对狭窄部分进行球囊扩张,来恢复通路通畅。

        对于永久性透析通路来说,通路的建立和良好的维护是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共同责任。那么为了每一条血管通路能够用得更好、用得更久,透析患者及家属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来避免失功问题的出现?

        专家解读:

        罗涛:首先患者和家属可以摸一摸动静脉内瘘的震颤情况,在血流通畅的情况之下我们可以摸到内瘘吻合口周围有轻微震颤。其次,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一个听诊器,听一下吻合口周围的声音,如果血流量很好我们能够听到很明显的血流杂音。如果一旦发现震颤减弱或杂音降低的话,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这是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

        第二个应该注意的就是对内瘘侧手臂的保护。首先注意尽量避免负重,因为负重时肌肉收缩可能会牵拉、压迫通路血管,造成血流减缓及血管损伤,容易形成血栓并导致内瘘的闭塞。另外在睡觉时候也要尽量避免压迫内瘘所在侧肢体。最后,为了让内瘘的血管更加粗壮,患者可以适当做一些轻重量的抓握锻炼,以适当增加肢体血流量来保证通路能够长期使用。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介入血管科:维护透析患者的“生命之路”-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