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为何胰腺癌的治愈率较低?
2022-03-09 18:0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胰腺癌治愈率比较低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胰腺癌早期发现和诊断率低。胰腺位于胃的后方、脊柱的前方,胰腺癌早期无明显特异性临床症状或体征,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食欲下降、上腹部隐痛不适,常被当做胃病治疗。常常在出现明显的体重下降、黄疸和后背部疼痛等症状后才被诊断为胰腺癌,此时病症可能处于中晚期,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其次,胰腺癌的切除率低。胰腺为腹膜外器官,位置深,被十二指肠包绕,重要的核心血管如肠系膜上动静脉、脾动静脉、腹腔干及其分支与胰腺紧密相连,易受胰腺癌的侵犯。胰腺癌的恶性程度高,除易侵犯血管外,还易侵犯胰周神经和出现淋巴结远处转移甚至远处脏器转移,从而导致胰腺癌初诊时可切除率低于20%;

        第三,胰腺癌的治疗手段和效果有限。除手术治疗外,针对胰腺癌的化疗、放疗均只能一定程度控制缓解肿瘤的进展,不能彻底消除肿瘤。近期在其他肿瘤领域进展迅速的靶向和免疫治疗,目前在胰腺癌领域未展现出令人惊喜的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嘉宾简介】

肖广发,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湘雅常德医院普外科主任。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为何胰腺癌的治愈率较低?-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