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核安全与核能安全
2012-03-25 11:5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新闻背景:核安全与核能安全

    核安全(nuclear security)与核能安全(nuclear safety)都是事关安全与发展的重要问题。核安全是指防止和处理针对核材料、其他放射性物质或相关设施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转让等恶意行为,以及防范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这也是首尔峰会及2010年华盛顿峰会讨论的主题。核能安全则指采取措施保证核设施的安全运行、防止发生核事故或减轻核事故后果、保护相关人员和环境免受辐射危害等。

    核安全与核能安全的区别主要有三点:(一)防范对象不同。核安全主要防范破坏核设施、盗窃核材料、实施核恐怖主义等恶意行为。核能安全防范的主要是可能危害核设施安全运行的自然灾害、设备故障或安全生产事故等。(二)采用措施不同。核安全措施包括加强实物保护、强化核材料衡算和控制、打击核走私等。核能安全措施包括在核设施选址时考虑地震等自然灾害因素,设计上采取多重防泄漏设计,采取更具安全性的技术,制定完善的操作流程等。(三)法规标准不同。两个领域各有国际公约,国际原子能机构分别制定了相关标准和指导原则文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99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