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核安全状况
2012-03-26 10: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龙琴)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后,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由于核能、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核材料安全风险仍在不断攀升,核恐怖主义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一方面,面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全世界核电产业发展势头总体保持强劲。同时,核技术在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核能与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导致越来越多的核材料分散在世界各地,而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这些核材料与核技术缺乏有效的保护,核材料与核技术流失现象严重。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显示,1993年至2011年,全球有超过2100起涉及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遗失、盗窃和非法获取事件,平均每年多达120余起。这些材料一旦流入黑市,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极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国际上尚未发生重大核恐怖事件,但鉴于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恐怖分子或国际犯罪组织获取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用于制造核爆炸装置或“脏弹”,以及破坏核设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露等风险不容忽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相关新闻
  • 背景资料:首尔核安全峰会
    首尔核安全峰会是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后续会议。
    2012-03-26 10:35:40
  • 分析称核安全形势严峻 防范核恐怖主义再受关注
    冷战后核技术和核材料的扩散增加了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武器制造技术和材料的机会。据独立分析机构“国际核裂变材料专家组”的报告,截至2010年,全球共存有1600吨高浓铀和500吨分离钚,这些核材料足以制造10万枚核弹头。
    2012-03-26 10:31:55
  • 全球核安全治理任重道远
    3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来自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中国、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印尼、法国和联合国、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全球核安全治理大事。
    2012-03-26 10:13: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170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