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积极评价胡锦涛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2012-03-28 21:4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胡锦涛主席27日在韩国首尔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所做努力和重要举措。许多外国学者及媒体对胡锦涛讲话予以高度评价,肯定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核安全做出的努力。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胡锦涛的讲话是务实、积极而且负责任的。首先,中国再次重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其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长期致力于巩固核不扩散机制。另一方面,中国反对核垄断,支持各国合法、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受到国际社会欢迎。

    韩国科学技术院张淳兴教授评价胡锦涛主席的发言说,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减少高浓缩铀等核材料的工作,对于国际社会减少核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安仁海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意愿,并作为有核国家为消除核安全威胁表明了决心。

    柬埔寨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索杜表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有核能力的国家必须建立起严格的法律体系,防止借出口核设施和核技术为由进行核扩散。中国明显不希望核扩散,更不希望恐怖势力拥有核力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杨沐说,如何阻止核扩散,保障核安全,需要相关各方长时间的互动和碰撞,但至少大家有了需要共同努力的共识。胡锦涛的讲话展现了一个大国负责任的态度。海外舆论对胡锦涛讲话的反应是正面的。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执委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就防止核武器落入不负责任的团体、尤其是恐怖分子之手达成共识,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印尼和中国在促进本地区免受核武器威胁方面能够发挥显著作用,比如支持东盟成员国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同时中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韩国联合通讯社以《胡锦涛说中国遵守核安全国际义务》为题对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进行了报道。报道说,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过去两年来,中国积极采取核安全措施,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另外《首尔新闻》《东亚日报》等韩国媒体也报道了胡锦涛的讲话内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认为,自两年前举行首届核峰会以来,各国在强化核安全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应对核恐怖主义能力显著提升,然而对核恐怖主义威胁的防范却不能松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1714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