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重要平台
2012-05-02 19:2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徐松)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夏意渐浓的北京拉开序幕。年内,中美两国都面临重大政治日程,本轮对话能否承担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格外引人注目。

    中美两国元首倡导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自2009年创立以来,在增进中美相互了解和战略信任,管控摩擦,增强双边关系稳定性,以及在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上沟通与协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200多项具体成果。这一机制已被舆论视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探索相处之道,共谋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美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正如两国许多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中美相互“合作的利益远远大于竞争的分歧”,必须以长远的、战略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有效管控分歧。特别是中美两国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影响,在国际金融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反恐、减贫等诸多方面有共同责任。

    正是为了保证中美关系处在相对平稳发展的轨道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在四年前应运而生。这不仅是年度例行的对话机制,更是两国政府集合众多决策部门、着眼长远、宏观一体的沟通渠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从一开始就“高举高打”,定位中美关系发展,同时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

    相互尊重是互利共赢的基础,而对话与合作,就意味着相互理解甚至是包容与让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历史的眼光进行坦诚沟通与探讨,在彼此核心关切的问题上,以战略的思维展开交流与合作,这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应当秉持的原则。

    在此前的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曾以中国谚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及“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建言双方携手,共同应对新挑战。问题在于,有福时如何同享,有难时如何同当?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下,认清中美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才能向外界释放更多助推信心,共克艰难的积极信号。

    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既需动力,也需定力。期待美方能排除国内政治的干扰,充分利用好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重要的平台,与中方就当前两国关系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坦诚沟通,同时就一些长期性、根本性的战略问题构建共识,共同勾画中美合作的未来蓝图,推动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更稳、更好的向前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75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