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戴秉国:加强中美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2012-05-05 02:3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孙奕、朱绍斌)国务委员戴秉国4日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中美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戴秉国表示,过去3年多,中美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有效的沟通和协调。两国共同建立、发展有关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交换意见,共同处理热点问题,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等挑战,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戴秉国表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后最为复杂、深刻的变化,要求中美加强合作。我们要看到两国合作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的份量,也要看到中美合作蕴含的潜力。展望未来,我们应当更好地合作。一是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双方合作的前提和基础。美方不能一面要求中方合作,一面不时做出损害中方利益的事。二是遵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和不干涉内政原则。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和分歧,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自主解决内部问题的权利是理性的选择。不要动辄使用制裁,甚至以武力相威胁。三是在危机面前保持必要耐心。世界上很多问题积重难返,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保持冷静克制和必要耐心,“欲速则不达”。四是重信守诺。中国一向严肃对待向美方、对国际社会所作承诺,希望美方也能如此。五是客观认识彼此能力和责任。各国能力有大有小,不能强求一致,不能压我们承担超出自己能力的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308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