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寂静的春天》与美国现代环保运动的兴起
2012-06-04 10:5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 任海军)50年前的6月份,美国生物学家和环保活动家蕾切尔·卡森所著的《寂静的春天》开始在《纽约客》杂志上连载。甫一问世,这部著作便敲响了人类将因破坏环境而受到大自然惩罚的警世之钟。

    50年后的今天,在物质文明极大发展的同时,美国的自然环境也得到较好保护,《寂静的春天》功不可没。这部20世纪环保主义的经典之作,引发了美国各界对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反思,推动了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生态思潮和环保运动的发展。如今,美国环保法律体系健全、公民环保意识较高,就连不少作为排污大户的大企业,也越来越主动地参与环保。

    纵观美国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走的也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并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例如,上世纪40年代,美国先后发生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多诺拉烟雾事件,民众健康受到严重危害;50年代,滥施农药、化肥所致的白头海雕栖息地受破坏及繁殖障碍,使这种美国国鸟几近灭绝。

    不过,《寂静的春天》成为转折点。卡森在书中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阐述了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指出人类用自己制造的毒药来提高农业产量,无异于饮鸩止渴,人类应该走“另外的路”。如同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问世遭到攻击一样,《寂静的春天》也遭到猛烈抨击,并引发了一场关于发展观问题的大讨论。不过,卡森的观点最终被广泛接受,美国各界也开始行动起来。

    在政府层面,美国联邦政府开始对书中提出的警告做调查,并最终调整了农药政策。1970年环保署成立,任务是“修复被污染的自然环境,建立新规则,引导美国人民创造更清洁的环境”。而在此之前,联邦政府没有专门机构负责应对危害人体健康及破坏环境的污染物问题。美国立法部门也相继通过《洁净空气法》修正案、《濒危物种法》《北美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与此同时,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受重视,各种环保组织也纷纷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目前比较有名的环保组织有环保协会、塞拉俱乐部、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公园保护协会等。这类组织往往规模庞大、经费充足、组织良好,各类专门人才的加盟也使得管理运作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它们依靠政治游说、宣传教育、司法诉讼等手段,在全国开展活动,监督政府切实履行职责,使环境法得到有效执行。

    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也成为美国民众的一种自觉。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80岁高龄的芬德伯克夫妇便是环保事业的热心支持者:家里的热控系统在冬夏、早晚可以自动调温,在保证基本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能耗;尽管财务无忧,但只买二手车,以避免新的资源消耗……在他们看来,社区里的邻居包括年轻人也都愿意通过垃圾回收、妥善处理杀虫剂等方式为环保做贡献,因为大家都意识到,“一起努力才能让社区环境更好,通过各个家庭的努力,很多污染是可以避免的”。

    环保运动兴起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不少大企业也行动起来,力图为自己塑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

    美国在环保方面的“亡羊补牢”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森林、草地郁郁葱葱,野生动物与人类安然相处的情形随处可见。鉴于《寂静的春天》在美国历史上产生的巨大作用和影响,该书曾被列为“改变美国的书”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图片记录美国环保40年
    这些让人难以忍受的污染事件也促使当时的美国政府和民众反思无秩序工业开发带来的环境代价。
    2012-06-04 10:23:12
  • 德国:环保行动起步较早问题犹存
    随着环保运动的发展,德国还出现了环境与自然保护联盟等环保组织及以环保为主要诉求的政党——绿党。
    2012-06-04 09:52:44
  • 东京举行环保生活展
    综述:东京举行环保生活展新华社记者蓝建中由日本环境省主办的为期两天的“节能生活”展览3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闭幕。
    2012-06-03 19:06: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0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