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有人天生能抗艾滋病毒
2012-06-12 10:42:5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新社巴黎6月10日电】为什么极少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生来就有克服致命性艾滋病病毒的能力?科学家今天说,他们已经发现这个谜团的一个关键因素。

    来自4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说,秘密并不在于一个人所拥有的杀手细胞的数量,而是在于这些细胞的工作效率。他们说,他们的研究为研制艾滋病病毒疫苗带来了希望。

    以前的研究发现,在每300人当中,仅有大约1人具有不使用药物就能控制艾滋病病毒的能力,从中起作用的是一种被称为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的杀手细胞。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的科学家将这一发现向前推进了一步。他们在报告中说,上述杀手细胞有被称为感受器的分子,这些感受器识别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白细胞以便“发动攻击”的能力更强。

    拉贡研究所传染病专家布鲁斯·沃克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体内有“大量这种杀手细胞”一直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他说:“我们一直感到不解的是,人们体内有这么多的杀手细胞,为什么还会得艾滋病。原来,是一些细胞所具有的一种特性使它们成为更好的杀手。”

    研究人员对10个被感染者进行了研究,其中5人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控制艾滋病病毒,而另外5人是所谓的精英患者,他们生来就能保持身体健康。

    艾滋病病毒能杀死一种被称为CD4的白细胞,艾滋病患者很容易受到其他具有潜在致命性的机会性感染。

    沃克说:“我们发现,杀手细胞能够发现被感染细胞并对它们开战的方式不同。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杀手细胞,你需要的是一种有(T细胞)感受器的杀手细胞,这种感受器特别善于识别被感染的细胞。这使我们能够了解到底是什么让杀手细胞具有这么大的威力。”

    沃克说,制造疫苗的尝试迄今一直未能取得成功,原因就在于疫苗产生的T细胞感受器不是高效的种类。

    沃克说:“下一步是要确定这些感受器何以具有这种能力。”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270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