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中国人关注美式民主 但不想照搬
2012-10-30 14:30:0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新社10月29日报道,原题:中国热切关注美国民主,但并不嫉妒 11月初,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将选出各自的下一任领导人。时机的巧合令中国与美国形成鲜明对照。

  美国总统竞选既有数千万选民观看的电视辩论,又有网上竞选及吸引数千人的喧闹的竞选集会。而在太平洋另一端,在11月初的一个特别会议上,中国将开始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

  在北京某大学校园里,来自不同背景的中国大学生们表示,他们在密切关注着华盛顿的变化。美国的总统竞选比中国国内的领导人换届更活泼和好玩。中国电视台转播了美国的竞选活动,网站对电视辩论进行了直播,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对选举过程以及美国候选人抨击中国的现象议论纷纷。

  不过,从许多中国大学生的发言来看,他们并不想中国立即输入西式民主。24岁的哲学系大学生郑凯伦(音)说:“我们需要民主才能进步,但机械照搬美国的民主会在中国引发很多问题。”

  也有大学生称赞美国候选人如何在电视辩论中唇枪舌剑,甚至互相取笑。攻读国际关系的涂宗池(音)说:“奥巴马擅长在公众面前表演,他有人格魅力。”但涂也认为,美国的选举制度“不适用于当今中国”。

  念机械工程的张硕(音)表示非常关注美国大选,但他觉得,中国的制度“基本符合我们的国家需要”,“可能再过30到50年,我们也会达到(与美国)一样的民主水平。但这是一个不断演化的过程。”

  中国领导人极为重视稳定,认为稳定是中国继续崛起的条件。中国的崛起已使该国成为一支全球外交力量,也令中国有财力打造能投射兵力的军队。中国的实力上升在太平洋引发摩擦。北京的雄心与华盛顿希望维持其地区主导角色的愿望发生碰撞。美国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都抨击中国。中国则数次强调希望中美关系稳定,并警告称绝不能把中国当成美国经济问题的替罪羊。(乔恒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3890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