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振华:发达国家应兑现资金承诺
2012-12-03 21:4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哈气候大会)解振华:发达国家应兑现资金承诺

    新华网多哈12月3日电(记者 杨元勇 李志晖 陈莹)参加多哈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3日发表讲话,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承诺。

    解振华在中国代表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指出,资金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焦点。德班会议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承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特别是真正落实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明确2013到2020年提供资金的计划,增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解振华表示,根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达成的协议,发展中国家只有在得到了发达国家所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时才有能力开始减排行动,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的关键,发达国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自己的义务。

    解振华呼吁资金问题公开、透明。他希望本届会议能够就快速启动资金的执行情况有一个透明结果,“无论是快速启动资金、长期资金还是绿色气候基金都要透明。谁出钱,出多少,钱给了谁,干了什么,结果怎样,都要透明”。

    根据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协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间总共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实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如今,快速启动资金落实阶段已近尾声,这笔资金的筹措、划拨、到位和使用情况仍不透明。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如何落实,尚不明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外交部: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减排责任和义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减排承诺。
    2012-12-03 20:46:09
  • 多哈气候大会过半 专家:发达国家推卸责任谈判难有进展
    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议程已经过半,从今日起,多哈气候大会将进入第二阶段,即高级别谈判阶段。邹骥表示,中国为推动气候谈判作出积极努力,而发达国家推卸排放历史责任致使谈判难以进行。
    2012-12-03 10:42:16
  • 多哈气候谈判第一周无果:发达国家不愿转让技术
    一周前开始的多哈气候大会12月2日进入休会期。据了解,在多哈气候大会第一周的谈判中,争议较大的问题首先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按期实施。大部分西欧国家更倾向于保有《京都议定书》的实际减排效力,对冗余排放配额加以限制。
    2012-12-03 07:27: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3892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