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格雷斯:看好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引领作用
2012-12-03 22:2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哈气候大会)菲格雷斯:看好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引领作用

    新华网多哈12月3日电(记者 杨元勇 李志晖 陈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3日发表讲话,赞扬中国的减排努力,并看好中国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确实在起领导作用,”菲格雷斯在中国代表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说。她说,工业革命以来,掌握能源的国家总能起引领作用,英国掌握了煤炭,美国掌握了石油,如今,谁引导新能源发展,为人民提供可持续和健康的发展空间,谁就能在全球起到引领者的作用,这可能是一个国家,也可能是一个集团,但这其中肯定会包括中国。

    多哈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一直十分重视保护环境、协调持续地发展经济,将继续实施结构节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管护,增加森林碳汇等各项政策。上个月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还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解振华指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气候灾害范围广、灾种多、灾情重,积极减缓气候变化,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同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解振华介绍说,中国近两年来仅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8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192万吨、炼钢产能2846万吨、水泥产能1.55亿吨。去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了2.1%。今年前九个月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预计全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下降5%。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3892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