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哈关系硕果累累——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
2012-12-06 15:1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6日电(记者周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于7日赴哈萨克斯坦,主持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日前接受中哈两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哈关系经过20年发展,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周力说,中哈两国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贸易额由建交初的3.68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近250亿美元,增长60多倍。中哈经贸合作正不断拓展,涵盖能源、非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两国军事和执法安全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和地区发展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环境。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各类文化艺术团组互访逐年增加,互派留学生项目稳步开展。目前哈方有8000多名学生在中国学习,哈境内已建立4所孔子学院。

  周力表示,中哈关系的良好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是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典范。他说,中哈政治关系不断实现战略升级,由最初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为战略伙伴关系,直到今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双方建立了完善的合作机制和高层互访机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力说,王岐山副总理即将来哈,与哈副总理克林别托夫共同主持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两国高层领导的首次会晤。双方将探讨下阶段合作发展方向,主要涉及两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双方有望在天然气管道建设、过境铁路运输、海关合作等方面签署新的文件。去年胡锦涛主席访哈时,两国元首提出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400亿美元的目标,本次会议将把两国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谈到中哈今后的合作,周力指出,两国的发展战略有许多共同点,双方有共同的需求和很强的互补性。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哈两国有深化合作的迫切愿望。中哈分别是油气消费和生产大国,在这一战略性互惠合作中尚有巨大潜力可挖。此外,两国在非资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拥有雄厚的资本和先进技术,哈方有发展高科技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要,双方在铁路、公路、加工业、电子通讯、新能源等许多领域有可能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33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