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康涅狄格校园枪手冷血滥杀之谜
2012-12-15 16:28: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纪念公园的华盛顿纪念碑下,一名工作人员降半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新华社记者王轶欧摄

  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14日发生枪击案,冷血枪手亚当?兰扎滥杀27人后毙命,死难者当中有多达20名儿童。兰扎究竟是何许人物?他缘何制造了这起惨绝人寰的枪击案?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发达的当今社会,似乎不难查到兰扎的社会活动记录。现在就连兰扎及其家人住所的具体位置也已完全曝光。

  兰扎和他的母亲南希就住在纽敦郊外。根据中新社记者查询到的住所记录,这栋两层住宅建于1998年,归于南希名下,有4个卧室和3个卫生间。从这里开车到桑迪胡克小学,只需10分钟的车程,对于在该校任教的南希来讲十分便捷。

  兰扎当天首先在这座住宅里将他的母亲杀害。随后,他身着戎装,拿着他母亲拥有的多把枪支前往桑迪胡克小学大开杀戒,在制造惨案后毙命。警方认定他是自杀身亡。

  多个消息来源透露,截至美东时间14日晚10点,多数被枪杀孩子的遗体还停放在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案发现场。被杀的孩子生命的最后一刻所看到的,应该是兰扎疯狂杀害同伴的恐怖场景。

  然而,外界对现年20岁的兰扎生活的点点滴滴还知之甚少。目前公开的唯一一张兰扎的照片显示,他看上去青涩腼腆,和外界对他的印象基本一致。他的多位同学认为他“聪明”但不善交际,还时常避免引起外界注意。有同学还回忆,南希对兰扎的教育严格,期盼他能成才。

  兰扎2010年高中毕业后,他的生活开始变得更不为外界所知。他甚至没有在美国传统的高中毕业纪念册上留影,只留下“对照相害羞”的字句。

  与兰扎的腼腆不善社交相比,他的兄长瑞安·兰扎则比较外向,在大学读书,还在Facebook网站发布多张个人照片。但瑞安也因为弟弟遭到警方调查,外界亦有怀疑瑞安是兰扎的同谋。

  兰扎的家庭并不完整,南希2008年和兰扎兄弟的父亲贝尔·兰扎离婚。而瑞安当时正在读大学,家中只有兰扎目睹和承受了这一家庭变故。很难说父母的离异对时年16岁的兰扎产生了何种负面影响。

  在警方的讯问中,瑞安称他的弟弟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Aspergersyndrome),社交困难,也存在认知障碍。若果真如此,兰扎疯狂杀人的举动似乎也不难理解。

  但枪击案仍有太多的谜团没有揭开。例如兰扎为何在枪杀他的母亲后,还要在学校杀人?作案动机究竟是什么?另外为何南希热衷拥有如此多的枪支?这些都叫人很难理解。

  兰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南希也同其他受害者一样遇难,上述这些谜一样的问题恐怕永远无法找到完整的答案了。(中新社康涅狄格纽敦12月14日电 记者 李洋)

点击进入美国校园枪击案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10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