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校园枪击案:因为无解 所以心碎
2012-12-18 07:15: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枪支管制难成真

  “控枪”在美国一直是无法实现的“奢望”。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有“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的条款。2008年和2010年最高法院的裁决加强了这一宪法权利。极度崇尚个人自由的美国民众担心,如果“控枪”,个人的权利就很可能受到侵蚀和威胁。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罗斯·多塞特曾撰文指出,美国的政治中有一种趋势,基于个人权利的观点总是胜过提倡社会责任的呼吁。曾在枪击中痛失爱子的乔治·吉布森的想法正印证了多塞特的观点,他在文章中写到:“问题的实质在于,这是我们美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由、要武器。哪怕必须不时忍受一下校园枪击的痛苦,也只能这样。”

  美国难以“控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益集团。根据财大气粗的全美步枪协会提供的官方数据,该协会目前已经有会员近400万人。美国《财富》杂志曾声称,全美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院外游说集团,它每年花在美国国会的游说经费都在百万美元以上。这是“控枪派”所无法匹敌的势力。

  当然,面对枪击案,除了看到枪支带来的毁灭性后果之外,人们或许还应该关心一下人的因素。毕竟,枪支如何运用,其关键是使用它的人。分析指出,把更多资金、更多资源投入到心理健康的研究中,或许才是解决枪击事件的有效办法。(张红)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4059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