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誓言结束枪击案悲剧
2012-12-18 14:09:1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要失去信心,我们的外在日益衰弱,但内心日渐强大。”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6日晚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表演讲时这样说。两天前,在这所宁静的学校里,20名学生和6名教职人员遭射杀身亡。奥巴马在演讲中誓言,不能让此类悲剧事件成为常态,“我们必须改变它”。不过,在是否禁枪这个美国政坛极度敏感的话题上,奥巴马“做得不够”的反思被很多媒体认为是“轻描淡写”。17日的美国舆论依然笼罩着悲伤,“是枪支泛滥还是精神健康”导致枪击案频发,成为媒体争论的话题。美国《费城问询报》评论说,按照惯例,“桑迪胡克”和其他枪击案地点一样被录入数据库,但美国的枪支问题依然无解,它已成为美国文化中“腐烂和病变”的一部分。

    “一个国家的悲痛,一个父亲的慰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这样形容奥巴马的慰问演说。奥巴马强调,“纽敦镇,你们并不孤单”。他说,“我们在这里一起为20个美丽的孩子、6名杰出的成年人哀悼。当危险降临时,学校员工没有退缩,没有迟疑。纽敦人,你们激励了我们”。CNN称,奥巴马的讲话再次把美国民众的视线转移到儿童保护上来。这已是奥巴马任总统期间第四次参加枪击案的追悼会,不过,奥巴马没有说会采取何种具体行动。据报道,奥巴马在演讲的最后阶段用缓慢的语速念着每个遇难者的名字,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就此评论说,这成了当晚“最撕心裂肺的时刻”。

    与此同时,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令人震惊的细节逐渐披露。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称,根据警方公布的名单,枪击案遇难者包括8名男童和12名女童,年龄为6至7岁,而不是一天前外界所知的5至10岁。枪手强行进入学校,用经常出现在战场的半自动步枪,在一年级教室内连续近距离射击教师和孩子。警方称,部分人遇难前做出不同程度努力,阻止枪手行凶或者为学生挡子弹。

    康涅狄格州首席验尸官韦恩·卡弗在公布验尸结果时情绪激动。根据他的介绍,遇难儿童身穿特制的小孩服,“全部是一年级学生”。学校里遇难的6名成年人全是女性,年龄在27至56岁之间。卡弗说:“我只验了7具尸体,遇害者每人身中3到11枪。”此外,另一名遇难者是枪手亚当·兰扎的母亲南希·兰扎,被警方发现死于距离学校数公里的家中。南希并非先前报道的桑迪胡克小学教师,警方已确认她是待业人员,并非学校的正式员工。

    对于凶手亚当为何将枪口对准孩子,《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兰扎家挚友的话说,亚当从小被母亲管得厉害,他可能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康涅狄格州警察部门主管保罗·万斯表示,警方已找到一些“非常有用的证据”,并且桑迪胡克小学死里逃生的目击证人也会提供证词,但保罗没有透露证据细节。

    17日的美国舆论仍在反思。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的玛丽安·埃德尔曼说,桑迪胡克惨案不是“意外”,它是“我们这个国家愚蠢地、丧失道德地捍卫持枪权,无视儿童保护的恶果”。美国《时代》周刊称,桑迪胡克枪击案等极端事件的实施者有很多共同点:他们具有反社会性格,精神抑郁或错乱,倾向于认为别人有错在先。精神健康是这些行凶者的核心问题。《时代》还称,并非所有杀戮者都以学校为目标,但行凶者想以最邪恶的方式报复社会,拼命给社会造成最大伤痛,学校于是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

    美国《费城问询报》17日发表社论悲观地表示,13年前科罗拉多州13人死亡的校园枪击案、5年前32人死亡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5个月前科罗拉多电影院12人死亡的枪击案都没有令政府禁枪,如今康涅狄格州20名儿童惨死枪下,人们依然没有理由相信这个国家会厉令禁枪。CNN称,尽管每次惨剧后都有人大声疾呼,但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公众对是否禁枪的态度没怎么变。

    奥巴马16日演讲后,两名遇难学生被先行下葬,而就在当天,美国中部的堪萨斯州又发枪击案,两名警察在对嫌疑车辆检查时中弹身亡。此外在14日和15日,亚拉巴马州、内华达州和俄克拉荷马州也先后传出3起枪击案和一起预谋谋杀案,共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美联社评论说,控枪或许能把行凶者手中的凶器拿走,但枪击案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桑迪胡克惨案提醒美国是时候禁枪了,也是时候讨论民众的精神健康问题了。(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杨帆本报记者王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12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