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新政权能否打开新局面
2012-12-26 18:3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临众多内外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新政权上台后,将首先谋求在一些迫在眉睫的内政外交问题上取得进展,以此向民众证明自民党比民主党更具执政能力,为赢得明年参议院选举打基础,进而确保政权的长期稳定。

    在内政方面,安倍新政权的首要任务是实施强有力的灾后重建对策和经济对策,争取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迷、实现增长。

    在外交方面,安倍新政权将首先致力于强化日美同盟,并努力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改善关系。安倍表示,将努力使日中关系回到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同时也不再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明确表态。

    然而,安倍的部分经济政策主张在日本国内受到质疑。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直毅说,自民党内部和朝野政党几乎没有就安倍的经济政策进行过讨论,如果其经济政策出现失误,日本经济将会陷入崩溃。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说,日本在经济泡沫破灭后一直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但未能消除实际需求与潜在供应之间的差距,因此仅靠货币宽松政策不能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新政权如能推行务实方针,实施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并以实际行动改善与中、韩、俄关系,那么将有可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政绩。

    能否走出“短命”怪圈

    自从安倍2007年9月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以来,日本陷入了一年换一相的“短命”怪圈,揭开了日本政局跌宕起伏的序幕。安倍此次能否坐稳“相位”并带来平稳政局,仍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扭曲国会”是日本近年来陷入首相“短命”怪圈的一个重要原因。安倍2006年9月出任首相时,自民党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多数议席。安倍因此曾不顾在野党反对,以强行表决方式通过数十个法案。结果,自民党在翌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自1955年建党以来首次失去参议院第一大党地位,被民主党取而代之。由此形成了众参两院分别由朝野政党控制的“扭曲国会”局面,使得在野党可以在参议院与执政党叫板,否决政府和执政党提出的各项法案,并在参议院通过追究首相和内阁大臣责任的决议案。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被参议院否决的法案可以在众议院再次表决通过后成立,但众议院如强行表决通过被参议院否决的法案,必将遭到舆论和民众的谴责。在众参两院就是否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期限问题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安倍于2007年9月宣布辞职,表示要以此来打破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要摆脱“短命”厄运,关键在于自民党能否赢得明年夏天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从而结束“扭曲国会”局面。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光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417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