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再次进入安倍时代
2012-12-26 07:24: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评

  王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研究员):安倍执政后遇到的第一个难关就是如何应对“扭曲国会”现象。自民党虽然在众议院获得294个议席,拥有稳定多数,但是,在参议院的242个议席中,自民党只拥有83席,不仅未过半数,连第一大党都不是。因此,在明年参议院例行选举之前,自民党必须小心翼翼执政。

  “安倍政治”的核心内容就是“摆脱战后体制”。在党内,他要构建一个可持续的“新自民党”;在国内,他要通过修改宪法、重整教育,恢复日本民族的自豪感;在国外,他要使日本成为一个能进行战争的国家。近日,安倍在其父亲的墓前再次立下誓言:“这次一定好好干,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

  此外,安倍内阁的政策主张与其他各党之间如何互动,决定着大选后日本政界重组的结构性特征。随着日本政坛“第三次右倾化”态势的逐步形成,右倾势力对自民党执政将产生什么影响引人关注。与此同时,保守的自民党内部既有新保守与旧保守之争,也有少壮派与元老派之别。这些都是自民党执政时需要认真对待的政治课题。

  安倍的中国观在其所著《走向美丽国家》一书中有所体现,他认为,“与邻国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对于日本来说,不论从经济还是安全保障方面看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日本经济的增长密切关联”。安倍主张日中关系应遵循“政经分离”原则,不应让政治问题损坏两国的经济互惠关系。但政治与经济岂是可以随意分割的?

日媒:与迅速崛起的中国构筑建设性关系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自称生下来就和中国有联系

外媒:安倍今将正式当选日本新首相

中日“政冷经凉”或将持续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14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