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口访华能驱走中日间的“寒意”吗?
2013-01-25 18:48:4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问:前不久,安倍还写给北约一封亲笔信,意图拉拢北约共同遏制中国。此次又向中国发出求和信号,您如何看待安倍这种前后矛盾的举动?

答:我们对安倍这种不合情理的态度应该正面去看,不要抱有过高的希望和幻想,公明党一直和中国比较友好,现在也是执政党。公明党虽有一定的发言权,但是其政策能有多少被采纳目前还是个疑问。因为从1999年到2009年,公明党就和自民党共同执政过,从历史上的10年来看,公明党在联合执政中所发挥的作用可以说很小。所以,山口此次访华首先是出于公明党的立场,公明党一直主张中日友好,包括当年推动中日友好邦交,公明党起到很大作用,而且这一立场一直没有改变。我认为,中方也是基于公明党一向对华友好和对中日关系的贡献,才对公明党给予很高的礼遇。至于安倍和安倍政权今后如何解决钓鱼岛问题,如何改善中日关系,我们应该听其言观其行。

问:山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钓鱼岛问题表示,中日双方应该考虑搁置争论,还提议“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日本态度的软化?日本政府是否将转变态度,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 

答:山口本人作为公明党代表提这句话是出于善意,出于对目前中日关系的担忧,但是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背景他并没有提及,现在中日关系的局面完全是日本政府一手造成的。去年911号日本宣布对钓鱼岛实行国有化造成的,这个责任在日方,不在于中方,中方没有任何责任。山口的话若要实现,首先是由日本采取行动,国有化怎么办,同时日本出动军机拦截我方飞机还有等等一些动作。“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这种说法太简单了。

问:此次山口之行能否成为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您认为中日关系离恢复正常化还有多远? 

我认为不能说是破冰之旅,山口并没有说代表日本政府,同时也不可能通过此次访问,双方的关系开始回暖,因为原则的问题并没有触及,更谈不上解决了。

短时间内不可能回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战后以来,日本破坏中日关系最严重的步骤就是钓鱼岛的国有化。据我所知,从70年代初,日本政府就想使钓鱼岛国有化,经过这几十年,他终于走上了这一步,可以说是一个大倒退。山口此行远远谈不上是破冰之旅,若日本真正表现出诚意,尊重历史和事实,也有可能走上这条道路。否则那就很难了。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281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