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彩云追梦”——美丽云南文艺演出在万国宫举行
2013-08-28 11:1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日内瓦8月27日电(记者 王昭 施建国)27日晚,来自中国云南省的艺术家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为联合国官员和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人士献上一台原生态民族歌舞演出,让观众近距离了解“彩云之南”的美丽云南、认识各民族共同追逐梦想的繁荣中国。

  各民族不同文化、风俗造就了云南当地艺术形式多样性。在云南怒江大峡谷,住在两边雪山上的人,习惯用穿透力极高的歌声传递消息,抒发情感。普米族姑娘茸芭莘娜的民歌《大峡谷》使听者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雄浑壮丽的自然中人们乐观、勇敢、豁达的心志。

  彝族歌手李怀秀演唱的《海菜腔》富于抒咏性,忽高忽低,或张或弛的音色对比,让音乐高潮迭起,悦耳动听,她的弟弟李怀福用四弦琴为她伴奏,节奏细致多变,旋律悠长。

  河水蒸发形成云雾,云雾被森林贮存化作泉水,流进哈尼梯田,最终流回河流。在循环数千年的水之圈,每逢水稻插秧时,哈尼人祭祀自然祈祷丰收。舞者虾嘎手持鼓棒奋力击打着栽秧鼓,尽显哈尼人对自然的尊重与敬仰。

  “打歌”是彝族边走边唱、依着脚步的节拍作歌的艺术形式,源自古代的“踏歌”。来自云南大理的歌手高洪章将彝族传统音乐的能量与国际流行音乐的节奏相融合,他在《打歌》中所唱,“打歌打得山走路,打歌打得水上坡,打歌打得人人快乐”,体现了云南人辛勤工作、欢乐歌唱的幸福生活。

  舞者杨伍在舞台上化身美丽高贵的白孔雀,生动地演绎了象征和平与吉祥且富于灵性的孔雀。惟妙惟肖的孔雀舞让观看演出的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艾德印象深刻,她已计划近期前往云南观光,美丽的少数民族风情让她对云南之行充满期待。

  在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工作的穆罕默德则对情景表演《口哨恋歌》念念不忘,富于变化的口哨配合幽默风趣的舞蹈,勾画出青年男女间的甜蜜爱恋。

  “感知中国”活动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在世界各地组织的一个品牌文化交流活动。自1999年以来,“感知中国”已先后在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以色列、土耳其等国举办。当天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的“感知中国·美丽云南”系列文化活动为期11天,将通过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图片和电影展等多种形式展现中国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以及中国人追求幸福、实现梦想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712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