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富有生命力的二十国集团机制
2013-09-04 10:3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4日电(记者刘怡然 鲁金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届时,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俄罗斯“北方之都”,就世界经济治理问题展开讨论。二十国集团机制作为当今全球经济和金融议程中首屈一指的国际对话机制,正向世人展示着它旺盛的生命力。

    2008年之前,二十国集团最主要的活动为一年一度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国际金融危机肆虐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于2008年11月首次聚首,商讨应对危机对策。这次峰会就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达成一致,呼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

    此后,二十国集团举行了六次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成员,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交替发声,阐述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的看法。新兴力量的广泛参与让二十国集团机制更具代表性,使之发展为全球经济合作最重要的论坛之一。

    在俄罗斯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尤达耶娃看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是二十国集团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相当重要的参与者,二十国集团机制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作为本年度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将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作为首要任务。今年7月,俄罗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首次设立财长及劳工部长联席会议,旨在推动以投资促进就业,以此对二十国集团机制进行拓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给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劳工部长联席会议的致辞中说,任何经济发展战略缺少与之相适应的就业政策都行不通,而创造就业也不能与国家经济发展任务相脱节。“设立财长及劳工部长联席会议是实现就业目标的重要步骤,也是俄罗斯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创新之一。”

    对于今年二十国集团系列会议议题的设置,尤达耶娃说,俄方充分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的特点,将经济增长定为本年度主题。“投资和创造就业无疑是(各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很多国家都面临转变增长模式的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投资以及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另外,许多国家面临高失业率困扰,增加就业的需求同样迫切。”

    此外,俄罗斯还首次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设立了公民峰会,希望通过这一途径广泛吸纳民间意见,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尤达耶娃表示,公民峰会的互动更加密切和务实,代表们更加关注诸如生态环境等较少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注的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会见公民峰会代表后承诺,将把他们对二十国集团的建议带至圣彼得堡峰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7222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