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中国驻乌大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助中国与中亚进入双赢时代
2013-09-16 10:17:1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认为,此次习近平出访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的外交政策,这样一来有利于双方增信释疑,扩大共识以及推进合作。习近平一再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要世代友好做和谐和睦的好邻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此外,我们愿同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为建设地区和谐作出不懈努力。因此,习近平出访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的意图,让中亚国家放心,中国不会干涉其内政外交事务,并尊重其自主选择,同时让俄罗斯也放心。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通过这样的政策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进而推动各方合作。这既是中国的一贯政策,同时也有了一些新的提法,例如“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虽然过去中国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但习近平此次出访就这一点进行了更加明确的阐释。

    另外,我想强调一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时和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习近平都强调了中国对人文合作的高度重视,再次重申了胡锦涛去年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中国今后十年将为中亚国家学生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并接受1万名孔子学院的学生来华进修等等。正如习近平所讲的那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如果国与国之间没有人民间的合作与交流,任何国家层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是没有坚实基础的。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与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相比,起步稍微晚一些,但这也意味着今后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和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新华网:有专家在评述中国的全球战略时提到了“东稳、北强、西进、南下”,此次习近平出访显然是中国迈向“西进”的重要一步。随着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中国是否也在将中亚地区作为自己的“战略后院”?

    高玉生:说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战略后院”不太准确,但从上世纪末中国开始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中国就已经开始加快向西开放的速度。中国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是坚定不移的,那么向西开放首先就是中亚国家。中国向西开放,加强同中亚国家在安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中亚国家,都具有重大意义,毫无疑问,这一点是互利双赢的。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393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