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2013-10-08 22:3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诚心:谋求共赢

    “亚太是个大家庭,中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亚太共赢夯实基础;将大力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为亚太共赢拓展机遇;将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作出的承诺,展现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合作的充分诚意,而演讲中提及的“亚太价值链”、“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命运共同体”等概念更是层层递进:谈价值链,指出了合作的基础;谈自贸区,指明了合作存在现实途径;谈共同体,则明确的合作的目标和方向。

    在演讲中,习近平对亚太地区的未来提出四点愿景: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表示中国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刘晨阳说,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这四者既包括了发展的目标和原则,又指明了发展的路径,构成一个非常清晰的框架设计。

    “区域合作,必须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必须让各方共同获益。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不仅体现在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方面,而且体现在提出的倡议更契合绝大多数成员的诉求上。”刘晨阳说。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陆建人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出于资金短缺的原因,长期以来一直未能真正实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及亚太其他各经济体之间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

    曲星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果能够顺利成立和运行,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国冗余资金的效益,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缩小相互之间的经济差距。

    “而这正是建立自贸区、共同体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曲星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域内外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应是互补关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是更加明确、更加专业的金融机构。”(记者刘华、李延霞、雷敏、杨依军)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626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