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应对气候变化基金的出资承诺
2013-11-20 23:0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沙11月20日电(记者张正富 高帆 蒋励)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0日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基金的出资承诺,称这是本次气候大会成败的关键。

    解振华在本次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上说,资金是华沙会议成败的关键。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减缓、适应、技术开发与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行动的基础和前提。资金不落实,多边机制将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根据之前的决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绿色气候基金的快速启动资金,并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但目前许多资金尚未真正到位。

    解振华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在历次缔约方会议上做出的出资承诺,特别是确保2013年至2015年出资规模不少于快速启动资金,提出到2020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的清晰路线图,并尽快以公共资金为主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确保2013年及以后不出现资金空当。”

    解振华指出,减排力度直接影响着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效果,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指标则是衡量减排力度的标尺。他希望,华沙会议应推动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尽快批准第二承诺期修正案,同时启动对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的复审程序以进一步提高指标力度,其他发达国家应在公约下同步提高其可比的减排承诺。

    解振华最后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承诺,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行动指南。他呼吁各方同心协力,切实将各次缔约方会议的书面成果付诸行动,将华沙会议开成一次“落实”的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琳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93125735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