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绍先:阶段性协议是美国和伊朗的“权宜之计”
2013-12-24 07:1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徐倩)在美国和伊朗日内瓦达成阶段性协议,解决伊朗核问题曙光初现之际,针对美国国内在此问题上的质疑声,白宫19日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否决任何针对伊朗的新制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认为,美伊是各取所需,双方还没有达到目的,需要往前走。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摄

    在上周举办的新华网“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李绍先就伊朗核问题目前的形势发表了看法。谈到美伊为何打破坚冰,走向谈判桌时,李绍先说,这是美国和伊朗在现在这个时候共同利益的需要,实际上是各取所需。伊朗要突破孤立,打破美国制裁,至少要松动这个制裁。

    在美国强大的制裁下,伊朗受到很大影响。李绍先说,“感觉伊朗浅层次的经济危机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权,所以高层才能高度达成共识:要松动这个制裁。伊朗为此作出了一定的妥协。”

    对美国为何此时对伊朗做出妥协,李绍先认为,美国实际上是力不从心。美国现在首要的是国内问题,经济需要重新振兴,在国际上要搞战略再平衡,也不太能顾上中东。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像原来那样投入打压伊朗是力不从心了。而伊朗最近十年核能力的提高让专家都惊奇,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理论上来讲,伊朗用不了一年就有能力制造出一颗原子弹。美国既然力不从心,又不能眼看着伊朗核能提高,所以要拉慢伊朗的步伐。所以伊朗政府更迭以后,美伊就达成协议了。

    李绍先说,实际上,现在达成的协议遇到一些困难:一是,大家看到刚达成协议,美国和伊朗就各说各话,解释就不一样,显然都面临着各自内部的压力,所以美国强调是我赢了,伊朗说我赢了。第二,双方刚刚达成协议,双方专家还在日内瓦谈落实这个协议,美国又开始制裁了。我认为,达成这个临时协议是双方共同所需,我对它的落实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双方还没有达到目的,双方需要往前走,而且双方都投入了,奥巴马也禁不住失败,所以他会往前推。美国现在的制裁是事前通知伊朗的,伊朗也作出了表示,中断了专家组的会谈,但是伊朗已经说了,希望尽快落实这个协议的专家会谈。我认为美国最近宣布的制裁不会有影响,至少半年之内。

    但是,对最后彻底解决伊朗问题,李绍先说,这涉及到伊核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美国和伊朗的关系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美伊之间的关系是有结构性矛盾的,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意识形态上。美国不能接受伊朗伊斯兰政权,政教合一的政权它不会接受。第二,地缘政治力量上的斗争,就是美国不能容忍像伊朗这样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在中东这样一个战略地区,特别是在波斯湾这样一个战略地区做大,发挥一个地区大国的作用。所以结构性的矛盾导致美伊关系很难突破。实际上之所以现在出现这样一个局面,有权宜之计,也有奥巴马政府的幻想在里面:认为鲁哈尼上来了,伊朗出现美国所谓的“和平演变”这样一个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903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