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徐长银:中国不会走强国霸权道路
2013-12-25 07:52:5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参编部副主任徐长银的发言。

中美关系:合作有基础 博弈将加剧

    12月18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参编部副主任徐长银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从政治方面来看,我想中国不会走强国霸权道路,大家已经讲了很多中美间合作的基础。我们人类是一个地球村,不能一个“村霸”代替另外一个“村霸”。所以在中国共产党时代,应该把人类过去发展的规律终结掉,就像刚才有专家说的,“老二”不想把“老大”赶走的情况。因此,中美合作共赢还是有基础的。

    从经济方面来看,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改革决定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发展都会带来巨大影响。所以在这次会议后,美国财政部长、前总统克林顿以及拜登来访问也是希望寻找机会,加强和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

    前段时间有报道说,拜登在会见习总书记时谈了5个小时,据随行人员透露两人交谈是天马行空,无话不谈,相谈甚欢。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说是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发生作用。除了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核武器,美国在另一方面应该说占有大的优势,这也是合作的基础,因为美国可以放心,开展与中国的合作。

    博弈将会加剧,为什么这样看?现在我们不想称霸的态度是真诚的,但是美国离不开它的制度,资本主义的本性,那就是唯利是图、称霸世界,这个是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的。因此,如果与中国合作对美国有利,那么美国定会进行合作;如果遏制、钳制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有利,那么它也会采取遏制的做法,这一点是不用怀疑的。我们是真诚的希望走合作共赢的道路,不称霸,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发展不太放心。因此,随着中国发展越来越快,中美间博弈也会逐渐加剧。

    从今年实际情况来看也是如此,美国的战略东移,一点没有因为习主席和奥巴马在会谈以后而放松放缓,反而是加剧。目前,美国在削减军费的情况下,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一点没减,反而还在增加。美国在亚太地区下这么大的资本是因为能收到回报,不会是简单地过来看看。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90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