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徐长银:中国发展越快 中美博弈越激烈
2013-12-25 15:2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8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参编部副主任徐长银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中美未来是否会发生冲突,与两国实力有很大关系。中国发展越快,中美博弈越激烈,尤其在两国实力接近情况下,中美冲突的危险性会越来越高。”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参编部原副主任徐长银18日在新华网举办的“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说。

    徐长银认为,美国资本主义的本性是唯利是图、称霸世界。即使中国真诚的希望走合作共赢的道路,美国对中国的发展还是不放心。如果遏制中国发展对美国有利,美国一定会采取遏制中国的做法,这一点不用怀疑。

    徐长银举例说,在军费削减情况下,美国对亚太地区军事投入一点没减,反而还在增加。8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前往东南亚访问,宣布美国对盟国国家增援要增加50%。12月17日美国务卿克里在越南访问时,提出在未来两年,美国将给东南亚国家提供1.56亿援助帮助来捍卫领海。徐长银认为,美国加强对盟国军事援助,鼓励盟国发展军事力量,其目的是利用盟国牵制中国。

    不过,徐长银也表示,只要国际大环境好,中美也具有着合作共赢的基础。第一,在政治方面。中国不会走强国霸权道路,这是一个基础。人类共住一个地球村,不能一个村霸代替另外一个村霸。第二在经济方面。十八大三中全会,将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都带来巨大影响。会议召开完后,美国财政部长、前总统克林顿以及副总统拜登来访问,是希望希望加强和中国在经济方面合作。第三、在军事方面。除了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核武器,美国在其他方面占有大的优势,美国可以放心地开展与中国的合作,这也是合作的基础。总之,中美合作共赢有基础,但是博弈将会加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914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