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快评:中法建交的远见启迪未来
2014-01-27 20:3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刘华)1964年1月27日,中法宣布建交,短短45字的联合公报冲破冷战坚冰,震撼整个世界,被当时的国际舆论称为“外交核爆炸”。

    这不仅掀开了东西方两个大国间平等交往、友好合作的崭新历史篇章,也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提供了一个范例。而两国领导人为实现建交而展现出来的战略眼光和务实态度,对今天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仍是可资借鉴的宝贵遗产。

    正如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所说,法国同中国建交,“只是如实地承认世界而已”,中国前途广阔,“目前还在观望的某些政府,迟早会觉得应该仿效法国”。随后的国际格局变化,完全印证了戴高乐的预言。

    50年风雨兼程,从建交到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再到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同时也为促进中国同其他西方大国关系发展带来积极正能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法双方同样需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需要互尊互信。中法都是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中法之间没有任何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双方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减少波折,增进互信,两国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就能够得到进一步增强。

    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需要包容互鉴。中法两国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两个民族相互影响,相互欣赏。无论是17、18世纪在法国兴起的“中国热”,20世纪初中国出现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还是近年来中法互办文化年、奥朗德总统提出希望实现共同发展的“法中梦”,两国有识之士都将对方国度视为学习借鉴的重要对象,希冀通过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本民族的持续进步。加强民间交流,深化民众相互认知,中法友好才能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需要互利双赢。从建交之初的1亿美元,到2013年的500亿美元,中法双边贸易额50年里增至原来的500倍,凸显两国经济互补性之强。充分释放合作潜力,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合作领域利益融合,打造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新亮点,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需要双方坚持责任担当。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法并肩战斗,不屈不挠;冷战期间,两国不畏强权,秉持独立自主精神,共同反对霸权主义。今天,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法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与战略走向。

    历史是过往的现实,未来是当前的演进。“外交核爆炸”这一历史性事件,成就了中法关系半个世纪的持续发展,影响着国际格局的演变方向。50年中法关系史有力证明,只有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两国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外交核爆炸”留下的这一精神财富,更为如何处理国与国关系带来深刻启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9157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