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它的橱窗,折射中法关系的光亮
2014-01-27 07:31:2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个暴徒在店里见人就打,还到处投掷燃烧弹。梅耶手腕上的伤痕34年后依旧清晰。刚刚装修一新的凤凰书店和上万册图书付诸一炬。大家都认为这是极右分子的“杰作”。

  让所有人惊讶的是,书店在一年后就涅?重生。“如果有人打算烧毁它,说明中文书店非常有价值,那更让我们觉得重开是种使命。”大火之后,法国民众也未坐视不理,有数百人汇来钱款支持他们重建,折合欧元约1.5万,这在当时是笔巨款。“除了老读者,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说明法国人不希望这家书店被烧毁。”

  重开之后,梅耶和同事们仍心有余悸,在一两年里仍担心暴徒会卷土重来。所幸书店此后一帆风顺并慢慢扩大规模,从最初的50平方米扩至如今的250多平方米。

  在梅耶眼中,两国政治外交上的“冷热”很容易传导到普通民众中去,因此,中文书的销量也是中法关系的风向标——当某届政府和中国交好时,向法国民众推介中国的机会较多,也会有不少人来买中文书;如果双方产生龃龉,中文书的销量就下降了。“如今的奥朗德政府与中国关系不错,今年又恰好是中法建交50年,很多法国人都认为要过一个中国年了。”梅耶笑道。巴黎1月26日电 (驻欧记者 王钰深)

(原标题:它的橱窗,折射中法关系的光亮)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066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