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读“为奴十二载”:回顾历史 反思当下
2014-03-11 09:30:5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 最初岁月

  在新奥尔良,我和伊丽莎被浸信会牧师威廉·福特买下,伊丽莎被迫和孩子分开,悲伤从此没有离开过她。福特主人和善、高尚,但受他成长环境的影响,他看不到奴隶制度根源处的本质错误。但那段时间,我看到了奴隶制度光明的一面,他温和地与我们交谈,将我们视为同他一样的人。

  然而,不幸降临,福特陷入金钱上的窘境,把我卖给了约翰·M。提毕兹。但因为我被卖给提毕兹时,价格高于福特欠下的债款,福特持有四百美元的动产抵押,这在将来救了我一命。

  提毕兹狭隘、暴虐,一次他非说我用错了钉墙板的钉子,要抽我一顿,我很愤怒,夺过鞭子抽了他。提毕兹暴怒至极,找了另外两个人要把我吊死。这时,种植园的监工查宾提醒提毕兹说我身上还有四百美元的动产抵押,我这才逃过一劫。

  后来,提毕兹又因为我刨扇叶刨得不够平要拿斧子砍我。为了自卫,我掐住提毕兹的脖子,趁他不备逃入了沼泽地。我在沼泽地里跑了很久,小心避开无数的蛇和短吻鳄,终于又逃回福特的身边。福特要求提毕兹把我卖掉或租出去,最终,提毕兹把我卖给了埃德温·艾普斯。

  4 残酷十年

  艾普斯的外号是“奴隶阎王”。在他的种植园,每天天刚放亮,奴隶们就必须下地干活,中午有十到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然后直到天完全黑下。地里的工作结束,奴隶们便带着盛棉花的篓子到厂里称重,要是分量不够就得挨一顿鞭子。做完这些劳动还不算结束,每个人还要负责日常杂务,如喂骡子、喂猪。之后奴隶们才能回到宿舍准备晚饭。奴隶们的伙食就是每周三磅半培根和足量的玉米。

  艾普斯粗鲁、暴躁,要是喝醉了酒,没缘由就给身边的奴隶一顿鞭子。要是他想跳舞,所有奴隶就必须集中在大屋里的一个房间,不管多疲倦都必须跳舞,而且要轻快活泼、行动敏捷,不然就会挨鞭子。

  奴隶中最可怜的要数帕茜,她讨人喜欢、本性乐天,但因为命运之手让她落在一个好色的男主人和善妒的女主人手中,她的后背充满无数伤痕,生活中毫无安慰可言。而残酷的奴隶制也蔓延到整个社会,将人们天性中的仁慈与美好消灭,就算白人也随身带刀,发生争执便跟野蛮人一样争执,完全不像受过文明教化的人。

  5 逃脱魔爪

  我也曾想写信救助,但差点被艾普斯发现。幸运的是,1851年我遇到了加拿大人巴斯,他反对奴隶制,帮助我给家里写信。就在我觉得音信渺茫的时候,诺瑟普家族的一员、身为律师的亨利·B。诺瑟普来到种植园找我,结束了我这十二年的奴隶生涯。现在我讲述这个故事,我对奴隶制不作任何断言,但我相信读到这本书的人会对这项古怪的制度形成自己的看法。

  缩写/新京报记者 江楠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248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