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古城里昂的中国印记
2014-03-24 10:4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法国里昂3月24日电(记者应强 孟娜)初春的法国古城里昂,旧城区中世纪建筑的红瓦房顶与新城区现代化高楼交相辉映,鲜花绿树点缀其间,在湛蓝的天空和远处阿尔卑斯雪山的映衬下,魅力迷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首站里昂。这一选择并非偶然。里昂有着许多令人感怀的中国印记,为促进中法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始建于公元前43年,在罗马帝国时期曾是高卢都城。

  里昂与中国的往来由来已久。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西方的终点,是中国丝绸产品在欧洲的集散中心。丝绸技术传入欧洲后,丝绸工业在里昂迅速发展,到17、18世纪时,里昂成为欧洲的丝绸之都。19世纪,清朝曾派一批青年专门来里昂学习蚕丝工艺。里昂著名的织造博物馆里300万件织造物样品和1.5万件衣料与成衣中,中国历代丝绸精品占有重要的位置。

  里昂和中国的另一个重要连接是教育。据里昂所在的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罗阿大区)议会主席让-雅克·盖拉纳介绍,1900年时里昂是唯一教授中文的欧洲城市。1921年创立的里昂中法大学,也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大学。

  当年,在蔡元培和李石曾等中国教育家的协助下,法国用“庚子赔款”在里昂创办了“中法大学”。从此,这里成了中国留学生和勤工俭学学生的聚集之地。在法勤工俭学并从事革命活动的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陈毅、聂荣臻、徐特立等都曾在里昂逗留过。

  从1921年到1946年,中法大学共接收了473名中国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了二十世纪中国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并用自己的故事为中法交流写下精彩篇章:艺术家常书鸿在法期间已声名鹊起,但为保护敦煌壁画,他毅然回国献身于敦煌艺术,成为敦煌壁画的“守护神”;敬隐渔、戴望舒是文化的传递者,翻译了大量法文名作,为中法文学增添绚丽光彩;张若名是中国近代妇女运动先驱,是中法大学第一位中国留法女博士;何乃民是汽车工程专家,回国后为发展新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潘玉良选择留在了法国,日后成为一代艺术大师……这个名单还可以写得很长。

  随着中法交流的日益密切,1980年中法大学重新成立,更名为中法学院。而位于北京的中法大学旧址也于2012开设了中法文化园,为两国文化交流搭建新平台。

  进入新时代的里昂与中国的故事更加精彩。1988年里昂率先与广州结成友好城市、2008年上海与罗阿大区升格为友好市区、2012年中国银行在里昂开设分行、著名的里昂灯光节设立中国角展示中国文化……里昂成为中法地区合作的典范之城。

  中国领导人的到访为里昂中国印记再添重彩。邓小平和邓颖超曾分别于1975年和1980年到里昂访问,199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了里昂。

  既古老又现代的里昂正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来访,为中法交流史写下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9909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