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活跃在中法人文交流领域的民间使者
2014-03-24 13:2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尚栩 应强)50年前,中法宣布建交,公报寥寥数语,却震撼了整个世界。这既有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也得益于中法人文交流打下的坚实基础。

  中法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东西两个文明遥相呼应,相互吸引。

  习近平主席访法前夕,记者走访了当今仍活跃在中法人文交流舞台的民间使者,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和精彩演绎了实实在在的中法关系。

  54岁的旅法艺术家——王衍成

  “我热爱自己的祖国,也热爱法兰西;我热爱世界文化,也热爱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中国和法国是代表着东西方不同文化的两个重要国度,衷心希望两国能够越来越友好,两国关系的明天能够越来越美好!”54岁的旅法华人画家王衍成如是说。

  14岁开始学习绘画,几年后便在山东省和全中国的绘画比赛中斩获奖项的他,却在接触到法国印象派后,毅然放弃写实,走上抽象之路,并只身赴法学习交流,探寻西方绘画与中国绘画结合之法。

  在艺术氛围浓厚的法兰西,“熬过”生活窘困和创作瓶颈,王衍成最终实现华丽转身,凭借其富有东方神韵的抽象作品赢得了法国艺术界的认可。

  回顾40年绘画之路,王衍成感叹:“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是我们的根,我的创作力源自中法文化的对撞,我的艺术要根植于中国文化的基础之上同世界进行对话。”

  46岁的二胡大师——果敢

  “我要把法国音乐中好的东西介绍到中国去,我也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到法国、欧洲和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很简单,也很实在,但做起来却需要一步一步长久的努力。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一百岁!”46岁的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如是说。

  光头、长袍、二胡,这是果敢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自幼随父学习二胡,却因酷爱爵士打击乐独闯巴黎。为了生存,他在电影里跑过龙套、当过时装模特和人体彩绘模特。关键时刻,还是“从小就玩的二胡”陪伴果敢“闪亮”登台,逐渐被法国音乐圈所熟悉和欣赏。

  在巴黎闯荡了10余年的果敢,凭借对中国传统二胡艺术的坚持和创新,发行了40多张专辑,足迹遍布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音乐无国界,音乐就是文化,就是对话。”在果敢看来,中法建交50年来,文化交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内容越来越丰富,要持久而深入地推广中国文化,让法国观众感受到真正的震撼。

  32岁的熊猫守护使——杰罗姆·普伊

  “我希望能够经常到中国去看看,更多地了解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我希望能够保持甚至加强同中国各个熊猫基地的联系,更多地参与它们的志愿服务。我会继续为熊猫而行动!”32岁的法国生态部职员、“熊猫守护使”杰罗姆·普伊如是说。

  因为一只玩偶,普伊从小便与大熊猫结下不解之缘。2002年,他创办了目前有关熊猫最详细、最完善的法语网站。十余年来,该网站已吸引了数十万人关注。

  2012年9月,普伊从全球116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与来自中国的陈寅蓉和美国的梅莉萨·卡茨一同成为“熊猫守护使”,并于2013年8月至9月前往全球十余个拥有大熊猫的城市,向当地民众介绍关于大熊猫的知识。

  普伊说:“在中国期间,我参观了很多中国大城市,每一天我都被醉人的文化所包围。我想告诉所有人,只有去过中国,才能了解真正的中国。”

  他说,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是需要持续保护和发展的“财富”,“我非常愿意通过熊猫和我的网站帮助法国人了解中国”。

  26岁的“非诚勿扰”男——西里尔·杜特

  “驻法国的孔子学院和驻中国的法语联盟成为传播两国文化的一座桥梁。希望能够尽早在尼斯开办孔子学院,以便更多更好地开展文化交流,”26岁的法国尼斯市政府外办亚洲关系处处长西里尔·杜特如是说。

  喜欢李小龙电影的杜特从高中开始学习中文。他说,在中国学习期间,他感觉“特别幸福”,因为“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礼貌和热情”。

  2012年6月,杜特参加了《非诚勿扰》节目法国专场。在他看来,《非诚勿扰》呈现给观众的是中国社会的潮流和变化。

  杜特说,虽然中法相距很远,但是两国人民的性格却十分相像,都对文化充满热爱。

  他说:“学习中文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中国文字和它的文化一样博大精深……虽然我目前的中文水平足够工作、生活之用,但我依然在不断积累和学习。学海无涯,中文无边。”

  50年风雨兼程,从建交到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加强民间交流,使中法友好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这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中法人文交流的民间使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9913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