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访德为中德关系发展确定战略大方向——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2014-03-26 10:2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柏林3月26日电(记者商婧 徐然)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表示,习主席此次访德并与德国主要领导人会谈会面,将承前启后,为中德关系未来发展确定战略大方向。

  “中德两国现在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德国大联合政府则通过了新执政纲领,两国有很多合作契合点。比如,我们新的四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和信息化,这正是德国经济优势所在,这些方面合作可以给两国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史明德说。

  史明德认为,“新四化”,特别是节能环保是中国今后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德国在这方面拥有先进技术,且一整套经营理念和经验都走在世界前列,两国已把这方面合作列入今后长期发展重点。”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总和。

  史明德说,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从深度和广度上都走在中国同欧洲国家经贸关系前列,“我们希望赋予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更多实质性内容,使之真正为两国发展服务。”

  史明德认为,当前中德关系最大特点就是高层互访频繁,今年是中德高层互访的“大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外长施泰因迈尔今年均有访华计划。两国政府首脑将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

  中德两国人文交流也十分密切。史明德说,3万多名中国在德留学生成为德国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德两国高校和科研部门建立了500多对合作伙伴;两国间拥有70多对友好城市,来往密切。“人文交流增进双方友谊,两国民意基础非常牢固。”

  他说,金融危机后,中德两国携手应对挑战,同舟共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解决重要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中德间也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立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中德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不仅推动了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和扩大,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主席此访德国,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八年首访德国。“这次访问将会规划中德关系今后5年至10年的方向和重点,提升中德关系的战略性和长远性,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史明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995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