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世界展示中国自己的文明观”——专家评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
2014-03-28 22:1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白洁 王慧慧)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70年历史上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并发表演讲。对此,专家认为,这次访问及演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划时代现实意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己的文明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作为重要的多边机构,中国领导人到访教科文组织,体现中国支持国际组织、支持多边主义的鲜明态度。同时,教科文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最终目的是推动文明之间相互尊重,促进世界和平。“这一宗旨目标与中国的一贯主张是一致的”。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开篇谈及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初衷——坚守和平。他特别提及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镌刻的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也是中国首位当选为该组织最高机构领导的教育部前副部长章新胜说,教科文组织诞生于二战之后,今年又逢一战爆发100周年,如何避免战争悲剧重演,在人民心中播撒和平的种子,是每个国家都需要认真思考并为之努力的。特别是“9·11”之后,全世界都反对恐怖主义,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如何保护无辜百姓不受恐怖主义残害,各文明交流互鉴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习主席提出要秉持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和包容的观点,专家十分赞同。

  “中国古代哲学认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可能不同,但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多彩的世界。”章新胜说,“就像习主席所说,全世界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

  谈及文明之间平等,章新胜用森林做类比:一片森林要想可持续发展,一定不是单一树种,不但有乔木,还要有灌木、草地、土壤以及周围环境等等。世界亦如此。

  “中国古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没有哪一种文明是居高临下、优越无比的,也没有哪一种文明一无是处。相信习主席此番代表中国发出各种文明相互平等的声音一定会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呼应,这说出了他们的真心话。”章新胜说。

  他同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及如今“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阶段中国应该在文化文明层面发出更多的声音。

  “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不应当仅仅是各种商品,而应该更多体现我们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事实上,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使得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选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话也体现了这样一种变化。”崔洪建说。在他看来,在作为现代工业文明发源地和各种思潮诞生地的欧洲就文明主题发表演讲,“更能打动欧洲人,让他们从文化思想角度上认识接受中国。”

  崔洪建说,西方的主导思想认为文明是趋同的,最终是单一的,而中国要表达的文明观符合生物多样性,自然界是丰富多彩的,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人类文明也应该丰富多彩。“多样性是习主席讲话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就要承认文明的平等和合理性,然后进一步推动相互包容。这是一个很严谨的逻辑链条。”他说。

  崔洪建表示,中国的成功意味着文明应该而且可以多样性,而中国文明观在政治方面表达的就是发展道路和模式的多样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该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其主要机构包括大会、执行局和秘书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0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