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比利时人的中国情缘——记比中友好人士冯斯·莫伦浩特
2014-03-28 12:5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8日电(记者吴昌荣)曾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中国国庆大典,爱穿中山装,爱戴红军帽,比利时人冯斯·莫伦浩特对中国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日前,这位85岁高龄的国际友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动情讲述了他长达50年的中国情缘。

  莫伦浩特1929年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15岁时中断学业,到一家冰箱制造厂当学徒,几年后进入电信公司当职员,夜校毕业拿到技术证书后进入西门子比利时分公司从事工业绘图工作。受家中长辈的熏陶以及现实的影响,15岁的他便参加抵抗运动,后加入比利时共产党,积极参与工会运动。70年后的今天,莫伦浩特信仰不变,并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人民建设独立、富强、民主的国家怀有深深的敬仰。

  1965年,莫伦浩特作为当时中国国际书店的客人访华,出席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6周年国庆大典,受到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至今仍对当时的情景难以忘怀。

  谈及毛泽东,莫伦浩特说:“我们很多农民革命者,当上领导人以后就忘了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忘了为广大农民谋福利,可毛主席并不是这样,他始终在为广大农民着想,始终保持着农民的那份质朴。”

  那年参加完国庆大典,莫伦浩特本受邀去发达的上海参观访问,但他提出要去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走走看看。由此,原定的8天行程也被延长到了一个月。他在延安毛主席旧居前的照片一直珍藏至今。

  1984年,莫伦浩特加入致力于推动比利时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比中协会”,成为协会理事会成员。他积极参与两国文化交流活动,几乎每三四年都会到中国一次,进行参观、学习和访问,活跃在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尤其是推动两国青年间教育和文化交流的第一线。

  1987年9月,他在布鲁塞尔开办了一家中国书店——长城书店,专门销售与中国相关的各类书籍。莫伦浩特为书店倾注了20多年心血,从早期办店时的四处奔波筹款,到后来努力解决书店的发展和运营等诸多问题。

  几十年来,莫伦浩特的中国情缘一直在延续。采访期间,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摆放在家里多年的毛主席画像,和经常阅读的毛主席著作《新民主主义论》,那是他在法国巴黎买到的法文版。长期以来,他坚持阅读《北京周报》,有了网络后,还积极跟踪新华社每天播发的法语新闻。采访当天,记者在他的电脑桌面上看到了“Beijing Information”和“Xinhua”等中国新闻网站链接的快捷方式。一位85岁高龄的外国老人每天还在关心着中国的点点滴滴,这份情谊令人感动。

  莫伦浩特,这样一位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情结、一生都在为比中友好事业不懈努力的国际友人,值得我们深深敬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9994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