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与欧洲:合作大于分歧的伙伴
2014-03-29 09:20: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将先后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在此期间,习近平参加了在荷兰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并与多国元首进行了会晤。27日,习近平来到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了关于文明之间平等包容和“中国梦”的演讲。而最后一站,习主席将访问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长达十天的欧洲之行,传递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信号。

  可能有的读者还不太熟悉欧盟以及它和28个成员国的关系。简单地说,欧盟是介于国际组织和超国家政府之间的一种特殊政体。它比一般国际组织管得更多。例如,欧盟有自己独立的议会、法院,有相当于“总统”的理事会主席和类似于“外长”的高级代表。欧盟还通过自己的中央银行发行欧元,统一各成员国对外的关税,因此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欧盟又不是一个超级国家。比如欧盟一直试图统一协调各成员国的外交政策,用一个声音说话,但在现实中欧洲各国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互相拆台屡见不鲜。这样一种复杂的结构,有时也让外国领导人在跟欧洲人打交道时感到困惑:你们到底谁说了算?

  过去十年来中国与欧洲的一些分歧和矛盾,也和欧盟与成员国之间政令不一有关。有时是我们与个别成员国达成了协议,在欧盟层面被否决掉。比方说始于1989年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2005年左右欧盟主要大国法德都向我们承诺要推动废除军售禁令。但在欧盟内部的磋商上,某些没有武器出口利益的小成员国以中国人权状况为由,反对废除禁令,最终此事不了了之。有时是中国与欧盟达成了纸面上的“战略伙伴关系”,要互信互利,但英法德等主要成员国的首脑,出于自己国内选举政治的考虑,都做出过类似会见达赖等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尽管麻烦重重,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合作仍然成果显著。在经贸领域,欧盟连续10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1年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欧贸易额高达5662亿美元,约占世界贸易额的一成。习近平访问法国时,一次就确认中国将以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客机。而在访问德国期间,习主席将参观位于杜伊斯堡的集装箱码头,届时将有一列从重庆始发的货运火车抵达港口。这代表着通过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国中西部地区与欧洲的贸易往来也将上一个台阶。除此之外,中欧合作在近年来还扩展到城镇化、能源消费等领域。实际上,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众所周知,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和大力城市化的同时,也面临着城乡统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多种挑战。而欧洲已经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在打造智能、绿色、低碳城市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我国各地参考学习。

  相比合作的显著成果和巨大潜力,中欧关系虽然存在客观的困难和挑战,但并没有那么严峻。首先,双方并不存在直接的军事安全问题。和中美、中俄关系不同,中国和欧洲分处欧亚大陆的两端,目前不太可能派兵到对方的家门口。尽管中欧在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看法,但在场上角力的主要还是美俄两国,中欧作为敲边鼓的角色,不至于因为立场问题而撕破脸皮。其次,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虽然持续不断,但基本上属于贸易伙伴之间的正常现象,都可以通过双边谈判或在WTO机制下协商解决。就在习近平出访前夕,中国商务部宣布就欧盟葡萄酒和多晶硅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案达成和解。而欧盟可能就此收回对我国中兴、华为电信设备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威胁。

  作为两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地区,尽管中国与欧洲之间在历史文化、政治现实上差异明显,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演讲时所说,“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这既是说给欧洲人听的,不要总以文明自居,对他国指手画脚,伤害合作;也是说给中国人听的,他提到玄奘,提醒我们勿忘虚心取经的精神。(学者 钟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00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