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盼加强比中伙伴关系——访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
2014-03-29 11:0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9日电专访:期盼加强比中伙伴关系——访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

  记者吴昌荣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比中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政治交流。

  就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比利时进行的国事访问,雷恩代尔说,此次访问是比中两国“共同推动技术、投资、教育和文化领域合作的一次空前机会”。

  雷恩代尔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政治、文化、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成果。

  他说,两国在政治领域相互尊重,有着成熟、开放的政治关系,使双方能就比中关系、中国与欧盟机构关系开展一系列“建设性对话”。

  雷恩代尔说,近年来,比中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加强。今年2月,中国大熊猫“星徽”和“好好”落户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他说,“2014年是特别幸运吉祥的一年。”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他说,比中两国自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从当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如今的250亿美元以上。

  此外,两国在投资领域的交流也持续深化。西安杨森、上海贝尔等比利时企业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中国投资设厂。中国在比投资迅速增长,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沃尔沃根特装配厂的新主人,电信巨头华为公司以及海南航空的在比业务也稳步增长。

  雷恩代尔说,比利时在工业技术、尖端科技和物流运输等方面具有优势,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巨大商机。比利时出色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理想大门。

  他说,比中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将于今年举行第20届会议,希望两国能探索新的方法,共同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

  “习主席即将到访比利时,两国关系的前景从未显得如此光明。”雷恩代尔说,“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继续保持最高水平的政治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0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