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中可为全球和平繁荣作出真正贡献
2014-03-29 11:2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欧中可为全球和平繁荣作出真正贡献

——访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9日电(记者王朝文 孙闻)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欧盟总部进行历史性访问前夕,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范龙佩表示,欧盟正致力于超越双边经贸关系,扩大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为全球和平繁荣作出真正贡献。

  范龙佩指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突飞猛进。过去9年,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4340亿欧元,比10年前翻了两番。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新商业,推动了新的增长和就业。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体和最大的经济体。欧盟在与中国一道促进一个开放的全球经济和开放的贸易与投资环境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但欧盟的意义不止于经济和贸易。多年以来,欧盟已经成为一个团结欧洲大陆大多数国家寻求和平与繁荣、民主、社会和环境保护的政治实体。因此,我们致力于超越双边经济关系,扩大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二者同样重要,”范龙佩说。

  欧盟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展开合作,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范龙佩举例说,中国在伊核问题六方与伊朗的谈判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和欧盟合作,联合打击索马里海盗。

  他说:“如果没有双方高度互信和深入相互理解,是不可能取得这些成就的。我们将继续寻找进一步合作的领域,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为全球的和平与繁荣作出真正的贡献。”

  范龙佩回忆起去年11月在北京出席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情景,说他与习近平主席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现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布鲁塞尔,他期待着与习主席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继续进行深入交换意见。

  谈及中国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欧盟正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范龙佩指出,欧盟和中国面临的各种经济挑战在很大程度上是类似的,比如如何确保稳健的公共财政,如何增加经济的竞争力,如何促进增长和就业等。因此,欧盟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及其他经济体在20国集团框架下加强经济合作。

  他指出,欧盟的增长与就业战略和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有许多共同关切——如何为青年人提供一流的教育机会,如何鼓励研究与创新,如何保持环境的清洁,如何减少贫困,如何去除官僚主义确保高效的公共服务等,欧盟和中国在上述各个方面可以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为落实去年宣布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范龙佩表示我们愿与中国加强“在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上的合作”,以便在未来十年将欧盟-中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范龙佩说,除了欧中关于国际发展问题的对话、刚刚建立的安全与防务磋商机制和即将举行有关中东与北非问题的磋商,欧盟还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在经济领域,欧盟认为欧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应该尽快进行。他还希望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作出更大努力,以保护投资者的创造和创新。此外,双方还将继续在法治和人权领域的合作与探讨。欧盟愿与中国分享城镇化的经验,同时促进欧中在文化、教育、青年和发展领域的人员往来,促进双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再过两个多月,欧洲议会将举行换届选举,随之将产生新一届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但范龙佩强调,“尽管欧盟机构领导人会产生变化,但欧盟对华关系的良好政策会得以延续。”

  范龙佩说,欧盟和中国都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世界多边体系的强力支持者。各方在遵循国际法准则前提下,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分歧符合各自利益。这是实现公正和平的国际秩序的最佳途径,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范龙佩指出,欧盟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在塑造全球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00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