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大舞台”——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2014-03-29 12:0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3月29日电专访:“习主席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大舞台”——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记者李明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欧洲国家,促进了中国企业家与外国企业家的交融,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一起唱戏”的大舞台。

  “这次随团访问,我确实感受到政治家为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大平台,为他们的交融创造出很好的机会。中法两国很多企业相互‘放电’,碰撞出了一些很好的商机,”田国立说,“中国银行‘一口气’与空中客车集团、法国公共投资银行等企业与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田国立认为,中法两国关系目前处于非常好的状态,但良好关系需要通过一件件实事来强化。政治家们营造出良好的氛围,接下来需要企业家和金融家跟进,脚踏实地地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亲’如何体现?我认为,两国双边经贸关系不仅体现在大企业之间合作的深度,也体现在民间经贸交流的广度,”田国立说,“中法关系深入发展后,双边经贸关系会更富层次,中小企业也将更加活跃,不少法国中小型企业向我们提出了金融服务的需求。我们由此有了一个新课题。”

  他说,中国银行与法国公共投资银行将联手为两国中小企业双向投资提供机会和服务。中国银行准备在巴黎试验“信贷工厂”,像工厂标准化制造产品一样,为中小企业提供批量信贷支持。“‘信贷工厂’提供金融服务程序简单,信贷门槛较低,同时还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些国情与法律咨询。这将对活跃中法双边中小企业关系具有实际效果”。

  田国立说,在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国银行还与法国金融同行就中法拓展对非金融服务合作进行了探讨。目前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已超过2000家。它们需要金融支持。而法国金融机构在对非洲、特别是法语区非洲国家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有传统优势。双方有合作的愿望和互补性,“下一步将着手研究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田国立还表示,随着中法两国关系的深化,法方所关心的贸易与投资平衡问题也面临新转机。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如果这10万亿和5000亿是一个大蛋糕的话,法国企业家在分蛋糕方面有一定优势,应很好地抓住机会”。

  与此同时,田国立还呼吁法国方面更好地为外国企业营造适宜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进而逐步解决自身的贸易与投资平衡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00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