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访德对双边经贸关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2014-03-30 00:3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柏林3月29日电(记者胡小兵)“习近平主席访德见证了中国银行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战略合作,习主席此访对中德双边经贸关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28日在柏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田国立说,中德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2年两国经贸总额为1611.3亿美元。德国对华投资截至2012年3月底,实际投入201.4亿美元,在华德企超过7000余家。截至2012年底,中德财政合作累计生效资金98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已从“互补”发展到“互融”。中企对德国投资日益活跃,2013年中国已成为德国第六大投资方。

    中德两国央行28日签署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朝着将法兰克福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迈出重要一步。田国立认为,中德金融业往来、尤其是跨境往来和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极佳的发展机遇。德国离岸中心的发展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意义重大:中德跨境贸易等在欧洲形成的人民币头寸可汇集到离岸中心城市,并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与国内市场建立联系,更好支持双边经贸往来,降低两国企业的成本和风险。

    他说,法兰克福将成为欧洲大陆离岸人民币中心城市,这不仅会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直接投资,进而带动周边国家的往来,还将加快人民币在欧洲最重要国家的推广和使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他说,目前中国银行在各离岸人民币市场均设有分支机构,并在当地市场上成为人民币清算行。中国银行2013年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98万亿元,同比增长60.15%。跨境人民币试点启动以来,集团累计结算量逾8.6万亿元。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行先后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和“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白皮书和指数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对于中行与德交所集团的合作,田国立说,去年10月中行启动与德交所集团的合作,今年3月2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面清算会员、人民币账户开立、托管业务合作、人民币离岸产品的资金清算与结算、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外汇产品使用CLS结算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他说,协议的签署有助于中行多元化国际平台的建设,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还开拓了国内企业赴欧投融资的渠道。对中小企业来说,可直接融入欧元,为企业在欧进行收购兼并或投资提供便利;此外,在国内上市需等较长时间,而在法兰克福大概只需4至6个月便可首次公开募股。

    德交所集团具备承接德国联邦政府债券、有价证券以及金融衍生品开发与交易功能,扮演重要的市场中枢职能。田国立说,合作有助于熟悉国际上成熟的资本市场运作规律,丰富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经验,使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更稳健地接轨。德交所集团已计划进驻上海自贸区,合作可为自贸区改革提供借鉴,把德国成功的金融市场建设经验介绍到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32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