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欧洲为中国龙“倾倒”
2014-04-05 10:55:49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醒狮论”为中国正名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月27日,法国巴黎召开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如是说。

  “醒狮说”甫出,引起众多媒体热议,国人无不振奋。可以猜想,习主席的这一说法,正是对两个世纪前拿破仑说辞的世纪回应。

  不过,习主席的讲话并没有停留在“睡狮已醒”的简单宣示上,习主席所展示的中国狮是和平、可爱、文明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习主席的表态又强有力且极为巧妙地回应了中国威胁论。可谓是,一语双关、言有尽而意无穷,将中国外交的文化和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

  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第一个发言,提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核安全观“四个并重”。不仅在国际瞩目下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突显了现代中国极富前瞻性和建设性的“议程设置能力”。

  习主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造访,是该组织成立近70年以来迎来的首位中国元首,习主席演讲时所提出的“中国版文明观”获得了各界高度评价。另外,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受聘为该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更是中国“夫人外交”和软实力的又一出彩亮相。

  2014年3月31日,在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下,习近平主席如约造访欧盟总部。先后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该《声明》被外界称作是“为未来的中欧关系定调”。

  在会谈期间,习近平创造性提出的“两大力量、市场、文明”说、“四大伙伴关系”说和演讲中对中欧经贸关系的良好期望也引人热议。可以看到,习主席的表态刚柔并济,既向欧盟释放了足够的善意,又向其真诚地表达了中方对相关问题的现实考量。

  早前,在欧债危机最为严重时,中国仍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力挺欧元;近日,商务部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的终止,这都可以看做是中方积极善意的表达。

  更令欧洲备觉友善的还在于,习主席每到一国,必在当地知名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四篇文章都以通俗易懂的白话开头,极富亲切感,有效拉近了中国领导人和东道国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

  让我们把思绪再次回到本文开头的那幅漫画,如果我们将今日的中欧关系描绘成一幅漫画,会是怎样呢?

  “一条腾飞的中国巨龙,伴着高卢雄鸡、德国雄鹰们和谐行进。和平、文明、繁荣的甘霖遍洒欧罗巴与东方大地”。(文/亿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11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