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那段记录在石壁上的海丝历史
2014-05-10 08:5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电(记者曹佩弦、孟昭丽、刘姝君)26年来,今年65岁的胡家其老人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向人们讲述九日山作为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但他从不言倦。

  “我们丰州镇九日山现存古代摩崖石刻77方,其中宋代石刻61方。这61方石刻中又有10方直接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记录了公元1174年至1266年期间11次官办祈风仪式……”在福建省泉州市丰州镇九日山,文物管理所原所长胡家其再次抑扬顿挫,向记者娓娓道来这段被记录在石壁上的历史。

    走进那段记录在石壁上的海丝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丝”考察队于1991年观摩祈风石刻,认定此为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物佐证,并做中英文新刻(5月8日摄)。 26年来,今年65岁的文物管理所原所长胡家其老人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向人们讲述九日山作为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但他从不言倦。福建泉州丰州镇九日山因“山中无石不刻字”而与众不同。这座海拔只有一百多米的小山现存古代摩崖石刻77方,其中宋代石刻61方。这61方石刻中又有10方直接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记录了公元1174年至1266年期间11次官办祈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九日山东西北三座山峰草木葳蕤。这座海拔只有一百多米的小山因“山中无石不刻字”而与众不同。在西峰的半山腰,有篆、隶、行、楷各种字体、大小各异的石刻。一些石刻内容为宋元时期负责泉州对外贸易的官员带领属僚在九日山下延福寺或昭惠庙祈风活动的文字纪录。

  “祈风石刻集历史、文物、诗作、书法为一体。”胡家其说,“内容就像那时候的新闻报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要素全齐。”

  宋元时期,因海丝贸易进入鼎盛时期,泉州作为当时公认的“东方第一大港”,船舶来往频繁。远洋航行须借助风力,对从泉州港口出航东亚、东南亚的船只而言,每年9月至11月要乘西北风而去,每年4月至6月要随东南风归来。因此,官方会每年两次举行祈风仪式,求海神保佑海船一路顺风。

  胡家其说,石刻上纪录的祈风习俗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

  胡家其深爱着这些石刻,他认为“每方石刻都会说话”。他说,石刻就是史书,记录着泉州作为海丝起点时期的民俗历史,它们是泉州的历史,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为了让历史“清晰明了”,胡家其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每三年清理一次石刻。

5月8日拍摄的九日山石刻与榕树。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因为下雨等气候原因,一段时间后石刻就会变黑,于是每次胡家其都要用鞋刷沾水,逐字刷掉字上脏物,再用白萝卜挨个擦蹭,然后清洗晾干,涂上有机硅做保护层,最后用红漆一笔一画重新将石刻描出,以方便游客阅读。

  “描字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没有书法功底,一般人还做不了。”胡家其语气里还有些自豪与骄傲,“一遍一遍地描画这些字,仿佛我也是历史的雕刻者。”

  清洗石刻这样的体力活,胡家其一直做到60岁那年。说起来,胡老退休卸职前,头衔可是九日山文物管理所所长。“什么所长不所长,很长时间以来全所除了一个临时工,只有我一人。”胡老笑笑说。

  1989年,为配合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泉州考察“海上丝绸之路”,九日山文物管理所紧急招聘一人。胡家其“临危受命”,从厦门外贸公司调到九日山。

  为做好考察准备工作,胡家其愣是一个人赤手空拳,自己打理起杂草丛生的九日山,清理石壁上的石刻,同时查阅文献,“恶补”九日山、祈风石刻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我当初选择调动工作只是为了回到丰州老家。”胡老回忆说,“本想在这里只干三五年,谁知道我就爱上了这山这石、一草一木,干脆一呆就是后半辈子。”

  “二十六年,我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正月初一。”胡家其的休息时间也都是在山里度过,“没事来山里,喝点茶,拉拉琴,看看这些石刻,我觉得挺好。”

    5月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丰州镇九日山,胡家其老人在介绍纪录祈求海神保佑船只顺风的祈风石刻。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长年来独自一人在山林中与石刻为伴从没有让胡老感到孤独,但是一想到自己对这石刻中蕴含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九日山的历史研究后继无人,胡家其就感到一阵落寞。

  “现在文管所的人倒是多了些,可是我愿意教,仍然没有年轻人愿意踏踏实实地研究这山、这石。”胡老一声叹息。

  下山的时候,路过胡家其在1992年亲手栽下的20棵榕树。如今,这些榕树枝叶繁茂,仿佛融为一体,分不清彼此的枝和根。

  胡老抚摸着树干,轻声说道:“我看着这些树长大,同时它们也看着我老去。和它们一样,我也深深扎根在九日山这片土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62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