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丝千年史不断 最是一炷香沉醉
2014-05-10 11:3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电(记者曹佩弦、孟昭丽、刘姝君)同福建泉州永春县达埔镇汉口村三十多户蒲姓人家一样,今年37岁的蒲水金“靠祖传手艺吃饭”,和兄弟四人合伙经营父亲传下的制香厂,名叫龙兴堂。

    在龙兴堂门前,雨水集聚成片片水洼,呈深深的粉红色,全因香粉所染。不需靠近门口,阵阵香气就已经进入鼻息。

    别看厂名具有浓浓中国汉族传统色彩,泉州蒲氏可是阿拉伯人后裔。

    “三百多年前,我们蒲氏祖先从泉州迁移到永春,在这里以制香为生。算到现在,我这一辈是第二十五代传人。”蒲水金说。

    蒲水金所述仅仅是家族族谱所记载的源头,实际上蒲氏阿拉伯祖先以及其制香工艺源于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

    根据学者研究,宋元时期,泉州刺桐港因“海上丝绸之路”而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商船云集于泉州,运出中国的瓷器、茶叶,带来阿拉伯的香料。因贸易之繁荣,很多阿拉伯商人定居泉州,促成“市井五洲人”之胜景。渐渐,泉州阿拉伯后裔由经营香料转向制作、贩卖蔑香——一种由上等芳香植物和中药配制而成的名贵香料。

    正因如此,这些特殊的制香人更愿意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香料之路”。

    几百年过去了,泉州和“香料之路”一同经历了兴、盛、微、衰不同历史阶段,唯有阿拉伯后裔蒲氏和其制香工艺“香火不断”。

    出生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制香世家,蒲水金从几岁开始就学习制香手艺,17岁就加入了家族制香生意。

    不过,三年前一场大火烧掉了蒲水金家族的老作坊,祖先留在作坊墙壁上的制香古法记录也一同付之一炬。虽然觉得很可惜,但是蒲水金认为:“我们蒲姓人世代制香,不是用文字,而是用口耳继承传统的工艺和配料秘方,同时也是在用心传承族人海丝贸易的历史。”

    老作坊被毁,蒲水金另选厂址,借机扩建厂子。如今,在全镇200多家香厂中,龙兴堂的规模不大不小,3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有20来个工人,一年能生产100到150万公斤香,包括药香、檀香、沉香等10余品种。

    这两天连续的绵绵细雨,让蒲水金有点急:已经制完的几十箱香堆在厂里,不能拿到太阳下晒干。他担心不能按时给客户交货。

    “传统制香九大步,沾、挫、浸、展、抡、抛、晾、染都完成了,这两天老天偏偏就是不肯给我晒。”蒲水金抬头看了看天,“制香也像出海,要靠天气。”

    在21世纪的今天,蒲水金和汉口村其他同姓人仍用这一缕缕蒲香与旧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生着联系。

    “东南亚、闽台礼佛爱香的人都知道我们的香品质最佳。”蒲水金介绍说,“通过一些国际性展销会,我们汉口村里一些厂子制的香很多也销往东南亚一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62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