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日看尽长安花”——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记
2014-05-10 11:4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5月10日电(记者冯国)抱着对民办博物馆随便看看的心情,记者一走入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的恢宏序厅,就被巨型玻璃下清晰的唐代西市道路与车辙所震撼,赶紧抛掉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孟浪,敬起了“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愿心。

    资料介绍,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之上,以反映丝绸之路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总体占地近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

    俯视着玻璃下千年前唐长安城内的路网、水沟、水井和众多的石板、砖块,思绪不由飞到大唐华清宫长生殿前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缠绵情事,《长恨歌》凄婉的艺术人生尚未遐想出结局,记者已被知性而美丽的博物馆女馆长悄然地引入胡风浸染的基本陈列。

    大唐西市博物馆王彬馆长娓娓道来:在这里没有民办博物馆的寒碜,馆藏文物达到罕见的2万多件,是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吕建中先生二十年来精藏文物为主;在时间上,文物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绵绵三千余载。让人恋恋不舍的,有闻名遐迩的唐三彩驼队、波斯和罗马金币,也有中亚粟特商人的墓志与汉白玉浮雕建筑构件,以及罕见的紫水晶和蓝宝石戒面……件件都让人产生一种幸福与温暖的相识之感。

    作为丝路文物的荟萃之所,大唐西市博物馆内的文物品类众多,主要有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以及大量的货币、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充盈库藏,展陈总体上为观众视觉贡献了一幅丝路背景下精彩绝伦的盛唐画卷。

    除了基本陈列外,博物馆内还有专题展览、临时展览、特别展览与艺术空间等部分,分类而一体地营造着集历史、艺术、民俗、藏友收藏、大师创作等新旧交融的文化风格;让典雅的文物殿堂与现代时尚的馆舍建筑,在咖啡与茶吧不离不弃的空间阻隔里,于内外有别而风貌独具的黄土文化背景下,取得了一种艺术境界上的优美统一。

    走进博物馆,弹指千年,沧海桑田,当年繁华已逝,但美好的记忆永驻;走出博物馆,时尚便利,世俗天伦,隋唐丝路起点,而国家二级博物馆独占。总之,“一日看尽长安花”——学思现悟,享有就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062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