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非共赢合作的新起点
2014-05-12 16:5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内罗毕5月12日电(记者王湘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尼日利亚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后,于12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一场场外交会见、一次次演讲对话、一份份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非洲,也是中非友谊历经数十年风雨洗礼后的一次传承和深化之旅。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中非共赢合作再度迎来新起点。

    今年恰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50周年。半个世纪的风雨同舟,世界见证了中国和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巨变。从曾经的积贫积弱,到世人口中津津乐道的腾飞奇迹,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非洲大陆也早已变得生机勃勃,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数十年时光荏苒,紧密、坚实的合作基础和中非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使得全面提升中非合作关系已是大势所趋。此次访非期间,李克强总理适时提出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得到非洲各界人士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此次非洲之行是中国政府对非合作“真、实、亲、诚”理念的又一次成功践行。在非盟总部,李克强提出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与和平安全领域开展中非合作的六大工程,契合非洲国家发展需求;在埃塞俄比亚,他为即将康复的白内障患者揭去蒙在眼睛上的纱布,彰显中非兄弟情谊;在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上,他提出合作建设非洲基础设施“三大网络”,赢得非洲各国首脑广泛支持;在安哥拉,他鼓励中国援安医疗队员用心灵感受非洲患者的疾苦;在肯尼亚,他到访内罗毕国家公园焚烧象牙纪念地,表明中国政府帮助肯尼亚提升野生动物保护能力建设的决心……

    此次非洲之行,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更加贴近。一个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面对全球化发展和国际格局变革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中非更需要加强互利合作,携手为圆梦前行。

    此次非洲之行,为非洲伙伴带来了众多发展新机遇。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就说,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填补限制非洲发展的一大瓶颈。如果非洲能抓住未来中非产业合作中的新机遇,必然会对自身发展产生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

    从提出“461”合作框架,到承诺帮助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再到强调“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合作原则,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系列对非新举措向世界昭示了真诚开放、以心换心的中国对非外交政策。

    非洲有谚云:“河有源泉水才深。”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战略利益和精神追求,构成了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坚的根源。如今,历经漫长岁月的考验,中非友好合作的航船驶入更加宽阔的航道,必将乘风破浪,开创中非发展的新天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65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