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南非使馆建发言人制度 就李克强访非等答问
2014-05-15 11:52:05 来源: 中新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5月14日电 (记者 宋方灿)5月14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使馆首任新闻发言人魏欣参赞向中南两国媒体介绍了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中国与南非互办国家年等情况。魏欣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还指出,中国企业在南非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并有许多值得称许的事例。

  为增进中南双方相互理解,拓宽各界与使馆交流联系渠道,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于近期建立了发言人制度。发言人将在使馆网站及时发布涉中南、中非关系及中国内外政策等信息,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接受媒体采访,回答各界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电话等方式提出的问题。首任驻南非大使馆发言人由魏欣参赞担任。

  在1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魏欣参赞首先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情况。她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继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正值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

  魏欣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非洲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非的最大亮点,可以用“三、四、六、一”等几个数字概括。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数字“三”,包括“三个一极”、“三大网络”、“三不”原则等。“四”是中非合作应把握的四项原则,“六”是中非合作六大工程,“一”是中非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中非合作论坛。

  魏欣还向参加吹风会的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与南非互办国家年的情况。今年是中国的南非年,南非将在中国举办文化推介、艺术交流、经贸会展、学术研究、教育交流等50多项活动。2015年将在南非举办中国年,届时中国也将在南非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介和交流活动。

  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魏欣表示,中国在南非较大规模的企业有110多家,总体上都很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尽最大努力比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她举例说,江铃汽车南非公司承诺在南非每出售一辆汽车,就捐20美元给当地的犀牛保护组织。海信南非公司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每年捐出400万兰特用于南非的环保事业。针对南非失业率较高的情况,一些中国企业和当地的组织进行了青年就业培训等工作,为失业青年再就业提供帮助。另外,中国企业在南非还很好地遵守了当地的法律法规,并与当地企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吹风会上,魏欣还就中南两国政治与军事交流、核能合作、文化和教育交流等回答了两国媒体的提问。此次吹风会得到了南非主流媒体的积极响应,南非广播公司、南非通讯社等都派出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70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