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亚洲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2014-05-20 14:2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学梅)5月的上海,汇聚世界目光。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亚信峰会,因中国的“主场外交”异彩纷呈,因对亚洲安全的探索思考意义深远。

    一面是经济发展生机无限,一面是安全局势纷扰不断——看似矛盾的两面,正是亚洲当前的真实写照。如果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的预言正为越来越多人接受,那么如何突破亚洲安全“短板”无疑是预言成真的关键所在。

    究竟怎样做,才能让亚洲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或许应对乱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做些梳理。

    漫长的历史,曾赋予亚洲无穷魅力——不同宗教、文化千帆竞渡、交相辉映,使其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新兴国家的群体崛起、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又让这片大陆充当了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辉煌的背后,亦隐藏着纷争的隐患,这其中既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性难题”,也有西方殖民者在这片大陆埋下的罪恶火种,更有冷战期间的集团对抗,为亚洲诸国留下伤痛的记忆以及难以弥合的裂痕。

    进入新世纪以来,过时的安全思维依然作祟,域外大国暗中博弈,同样加剧了亚洲安全局势的复杂多变;此外,“三股势力”、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涌现,都在不断警示着亚洲大陆:思危,方能居安。

    然而,再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都不应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一切问题的解决之道,无非存于“事在人为”四字之间。构筑亚洲安全这座大厦,不仅需要有所作为,更加需要顺应潮流:是谋求共同安全,还是只顾自身安全?是开放包容还是拉帮结伙?是和平共处还是相互威胁?是寻求共赢还是你输我赢?

    在探路前行的过程中,中国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并且不断以行动证明:冷战时代顺昌逆亡、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早已过时,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理念,才能真正确保自身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共赢出安全。二战结束之后,欧洲政治家们痛定思痛,决定从建设煤钢共同体开始踏上一体化道路,永远杜绝战争隐患。因为他们坚信:要实现和平,强有力的经济纽带必不可少,只有各国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安全才会得到切实保障。此后,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署,到欧元诞生,欧洲建设的每一步都与经济紧密相连,但背后的支撑永远都是建设和平欧洲的强烈意愿。

    同样在亚洲,利益的融合是对冲冲突风险的有力保障。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到中巴经济走廊;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到涵盖东盟10国和中、日、韩、澳、新西兰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个个倡议将中国和亚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为亚洲合作与发展注入活水的同时,亦证明中国成为亚洲安全秩序的积极倡导者和大力推动者。

    ——机制促安全。没有机制的建设,缺乏风险的管控,安全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国家间难免陷入恶性竞争的怪圈。因此,建立包容开放、互利共赢的亚洲安全与合作体系,符合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

    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到上海合作组织,从东盟地区论坛到亚信峰会,多重外交实践的背后,凝聚着中国开放、务实的合作精神以及为亚洲和平奔走呼号的不懈努力。也正因如此,这届由中国主办的亚信峰会,被外界视为探索亚洲安全与合作新架构的又一契机。如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所说,希望成员国能够抓住此次峰会的机遇,把峰会的原则和理念转化为政治与经济合作现实,齐心协力为地区谋取福祉。

    ——拒绝零和思维,方有安全可言。历史的教训足够深刻,数百年来,从航海冒险到殖民扩张,从工业革命到两次大战,世界在一场场伤人伤己的零和博弈中辗转轮回。这样的故事,并未因新时代的到来就此完结。如今的亚洲,冷战的零和对立思维,傲慢的“历史终结论”心态依然挥之不去:它有时表现为“中国威胁论”的甚嚣尘上,有时表现为东海、南海上风波乍起……

    面对这与和平、发展、合作时代主流背道而驰的杂音,中国始终秉持“和为贵”的原则,不惹事,也不怕事。无论叙利亚危机还是伊朗核谈判,中国坚持以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也让对话协商的和平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秉持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亚洲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利益共享、命运共担尤为可贵。“亚洲精神”是地区国家精神财富的集中体现,“亚洲奇迹”由区内各国共同创造,亚洲人树立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意识刻不容缓。

    亚洲集体主义思想和团结协作的传统,构成了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思想支撑——60年前,由中国、印度、缅甸三国政府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但对维护亚洲和平做出巨大贡献,更是成为了国际关系公认的指导准则。

    亚洲饱受殖民、侵略之苦的伤痛回忆,则使得许多国家维护地区和平、命运共担的意愿更加强烈、行动更加有力。如今的亚洲合作体系,是开放、包容的,体现了共同担当的趋势。东盟10国在加快自身共同体建设的同时,不断通过“10+X”机制加强与中国等有关各方的对话与合作即是明证。

    亚洲的未来何去何从?5月的上海将奉献“中国智慧”,交出“亚洲答案”。作为亚洲的重要一员,中国将为亚洲安全与稳定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并将始终坚信:树立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永远是大势所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773880